定速巡航和高标号汽油都省油? 省油攻略测试

来源:新华网
2016-11-30 08:52:44

2016年11月30日 07:57:03来源:广州日报

在节油上,车主们真是煞费苦心,无所不用其极。车主们并不在意到底能够节省下多少油和多少钱,也非真打算响应“节能环保”的社会号召。更多时候,车主们是将节油当成一种挑战,看谁能将油耗开得更低。通过“节油比赛”,车主们——尤其是男性车主——找到年轻时打游戏通关的刺激感。或许你说,不一定比谁的油耗更低,完全可以比谁开得更快。谁比谁开得快,并不现实,不是所有人都能下赛场。谁比谁开的油耗低,只要是个车,都能比。油耗的比较还在于可以跨品牌、跨车型、跨级别。比较油耗时,男性车主会瞬间变成一个数学家,将油耗与车型、尺寸、排量、动力总成类型结合起来考虑,得到一个数值,再去与对方比较,得出高低。

关于省油,有着太多的诀窍和攻略:有主流的,也有非主流的;有常见的,也有偏门的。这一期,测试其中争议和讨论比较多的两种:分别是:拥堵环境下,定速巡航克服省油?92号和95号油,到底谁更省?

哪些因素能降低油耗?

1.轮胎

这是许多人容易忽视的环节。在原厂配备轮胎到期之后,可以更换一套节油轮胎。在节能环保成为社会主旋律的当下,各大轮胎厂都推动节能环保轮胎,价格也是从低到高都有。但提醒一点,有得必有失,节能胎在性能和降噪方面,或有欠缺。

2.离合器和发动机

当你的爱车行驶超过15万公里,年限超过10年,突然发现油耗增加。这无关驾驶习惯,再怎么努力也是没有用。不妨对动力总成进行维护,更换配件。

3.换辆节能车

这是釜底抽薪的办法。小排量要比大排量省油,手动挡要比自动挡省油,混合动力要比普通汽油车省油,涡轮增压发动机要比相同输出的自然吸气省油。假如选择一款纯电动车,那么你干脆连汽油站都可以不用,不用闻那呛人的汽油味。

注意

使用定速巡航能省油?YES!

开启定速巡航之后,发动机电脑会对设定速度进行计算,参考发动机设定,结合车速传感器反馈,精准调节节气门开度。定速巡航模式下,发动机喷油量相当精准,避免忽多忽少,进而降低油耗。在高速路上,在长直路上,定速巡航要比人工控制要更加省油。

拥堵环境下开启定速巡航能不能省油?理论上,是可以的,毕竟机器比人还精准。问题在于,拥堵环境下,怎么开启定速巡航?不怕追尾,不要命了?有这些问题,都是新手,应付方向盘和刹车油门两个踏板,都已经手忙假乱,没心思应付定速巡航。

但老司机可不这么看,既然定速巡航能省油,那就不能只是在高速上使用,拥堵环境下,也应该物尽其用。老司机的矛盾不在于怎么用,而在于到底有没用。另外一种观点认为,在拥挤环境下,定速巡航没有像高速路上那么“聪明”,在快速变化的环境下,难以精确地控制油门,还不如人工控制。

[车天下实地测试一]

拥堵路段用定速巡航:累觉不爱

测试时间是连续两个周五的16:00~17:30时,从广州小北路驱车前往广州琶洲会展中心,途经东风路、黄埔大道、广州大桥、新港东路。全程多为城市道路,并伴随着多处起伏的隧道与桥梁。虽是下午,但马路车辆并不少。定速巡航介于可以用和不可以用之间。

第一次测试是开启定速巡航,上车前,车天下君确定车辆是否购买保险,并喝下不加糖的黑咖啡,确保驾车注意力。全程驾驶,定速巡航处于待命状态,一有机会,便立刻激活,最大程度让定速巡航系统工作。定速巡航启动之后,注意力便全部在观察周边环境,右脚是放在刹车踏板上,车流变缓,便降低行车速度。重新行驶时,再在合适的时候,激活定速巡航。遇到上下坡时,会发现定速巡航反应明显滞后:该加油时,不加油;该提前刹车时,不会提前刹车。

第二次测试人工控制,这显然轻松许多,可以按照固有的驾驶节奏来进行。由于是测试,还是会按照节油的模式来开:起步时,轻缓加油;行驶中,提前预判车流,控制油门,或提前刹车。遇到起伏的桥梁,会在上桥之前,提前加油,让车保持惯性冲破;下坡时,会少加油,利用惯性。

不过,在拥堵环境下使用定速巡航,对驾驶技术有较高要求,不是老司机不建议尝试。第一测试中,车天下君曾有两次差点追尾前车。

两次测试下来,省油差距在毫厘之间。第一次测试,启动定速巡航,录得的成绩是8.3L/100km。第二次测试人工驾驶,录得的成绩是8.4L/100km。由于试驾过程当中有桥梁和隧道,假如全是平路,定速巡航节油效果会更加的明显。

车天下君得出结论:在平路上,定速巡航是能够省油,所以,高速路上,建议多使用。而在拥堵和起伏的城区道路,定速巡航的节油效果没有预期中的高,付出与收获不成正比。账其实不难算,拥堵道路,启动定速巡航与否,百公里油耗差距在0.1升,按一年两万公里计算,能节省约115元。但假如不小心刮蹭和追尾,仅是罚单便是200元一单。

必须承认,拥堵路面,使用定速巡航越多,节油效果越明显。车天下君采访两位典型的车主,第一位习惯于多使用定速巡航,平均百公里油耗约为5.0L。另外一位则不记得有定速巡航这一配置,平均百公里油耗是5.9L。两人车型完全一致,使用环境也大致相同,就是驾驶习惯不一样。有趣的是,两人互相看不上眼:一是觉得对方浪费,有好功能不用;二是觉得对方是疯子,要钱不要命。

定速巡航已经不新鲜,最新是ACC自适应巡航系统。上一期非常测试,车天下君也体验一番。ACC能自动跟随前车加油和刹车,但实际是节油效果,未必比定速巡航好。毕竟定速巡航不负责刹车,人工选择刹车的时机要比电脑来得合适。

注意

标号不等于汽油清洁度

汽油标号指的是辛烷值,代表汽油的抗爆性,数值越高代表着抗爆性能越好。日常使用,许多人认为,汽油标号越高,汽油也就更加的干净。这种观念是错误的,汽油标号与清洁度完全没有关系。中国汽油生产更多是采用加入抗爆剂来提高抗爆值,标号越高,某种程度上,越是不干净。

低往高加可以,高往低不行

汽车用什么汽油,与发动机压缩比有关。压缩比高,要用高标号汽油。相关数据在每辆车的说明书上都会很清楚地注明,没时间详细看,打开油箱盖,油箱盖里面也会详细注明需要加注的汽油标号。低往高加是可以,要求93号,可以加97号。反过来,则不建议,会降低发动机寿命。在广州,使用的是92号和95号汽油,这与其他地区的93号和97号是相对应的。所以,由于是在广州,所以测试的是92号油和95号油。

[车天下实地测试二]

使用95号汽油 燃油经济性更好

这一论测试显然不能在拥堵环境下,选择广州科学城,时间是中午12点左右,人少车少。到加油站开满汽油,加至跳枪。以80km时速在同一路线行驶52公里之后,再回到油站,再用同样的油枪,加至跳枪,记录单次耗油量。对比两次测试的里程长短,换算得出相应的油耗情况。测试过程中,尽量减少刹车,不到万不得已不并线。

首先测试是92号汽油,测试完之后,没有马上测试95号汽油。只能等到油箱里的油耗尽,再重新加满一箱95号汽油进行测试。不过,测试人员、测试时间段、测试里程和测试车辆都没有变化,以确保公平性和准确性。

省略各种数字、统计和换算,直接给出结果:在客观使用条件基本相同情况下,同样52公里行驶里程,消耗的95号汽油要比92号汽油要少,约为0.22升。换算成百公里油耗,差别为0.42升。需要说明一点,试驾车型为美系的小排量涡轮增压车型,虽然它能够适应国内的92号汽油,但国内95号汽油更对它的胃口。

为避免误差,车天下君选取德系、日系以及本土品牌的三位车主,他们同样有过分别加92号油和95号汽油的经历,并详细登记数字。他们给出的结果与车天下君一样,使用95号汽油,燃油经济性要比92号好,差距在0.1L-0.4升之间。

换算成成本,95号汽油每公里的成本要比92#汽油低0.007元,每辆车每年以12000公里~15000公里计算,实际成本相差84~105元之间。不过,目前,广州市面92号汽油有0.25~0.4元的优惠,95号汽油基本没有什么优惠。按92#汽油平均优惠0.3元来计算,同样按一年行驶12000~15000公里计算,92号汽油反而比95号汽油低132~165元。

对于新车而言,还是按照车企推荐的汽油标号加注汽油,是多少也就加多少。部分车主喜欢往高的标号加,明明可以加92号,却偏偏加95号汽油。其实,大可不必。更低的压缩比遇到了抗爆性更好的汽油,会导致燃烧不充分,不能充分发挥发动机的动力,不但白白浪费了燃油,而且还容易让发动机产生积碳。退一步,中国用户换车频率多在5~6年,加高标号汽油即便能给汽车带来好处,这一好处也通常是第二任车主获得,与你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