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绝忽悠 记住汽车部件保养时间

作者:周伟力 来源:新华网
2016-11-30 08:52:44

2016年11月30日 08:08:02来源:广州日报

拒绝忽悠 记住汽车部件保养时间

汽车零部件大可不必常更换,做个精明车主,记住一些常见配件的保养里程和年份。

2017年的春节来得特别早——1月底。元旦节假日一过便是。相应的春节前的保养也要提前,以免到时候扎堆排队。更为关键一点,今年广州“入冬”成功,保养一次,有助于让汽车以健康的状态迎接严冬的考验。如何保养?许多人有这种经历,一进4S店或维修店,接待人员就会对你强调说,正时皮带老化,刹车片磨损得差不多,火花塞到使用寿命,制动液要添加一次……许多人只会开车不会保养,即便有所了解,也不会记住那么多,被他们一忽悠,也就信了。其实,一些零部件大可不必常更换,记住一些常见配件的保养里程和年份,便可以应对自如。

3年内需要更换的零部件

四滤:最常见的周期保养。(半年更换一次,或5000~10000公里一次。)

刹车片:每次保养,都建议检查一次,检查免费,视磨损情况而定是否更换。(3~4万公里或2~3年。)

雨刮片:广州多雨,雨刮片使用频率高。(1年或2万公里,但假如觉得不影响视线,也可不更换。)

三年内,都属于新车期。零配件新,车况好。新车头三年,整车厂还提供整车质保,车辆性能还处于巅峰期。三年内的保养,主要是更换四滤,检查刹车片,更换机油,检查转向装置等常规保养。顶多更换雨刮片,其余都不用去关心。4S店建议额外更换的项目,都可以拒绝。三年内,如果出现大修,不是使用条件过于恶劣,便是车辆本身存在严重隐患。

3~7年内需要更换的零部件

蓄电池:建议主动更换,避免突然失效。(原厂使用寿命较长,3~4年;更换之后,在2~3年之间。)

火花塞:(6万~8万km或3~4年)

制动液:(通常在6万~7万公里或3~4年时间内)

正时系统:有些是免维护,更多则需要检查更换。(7万~10万公里或4~5年。)

橡胶管:橡胶是有使用寿命,时间一到便会老化,进而导致漏油。(6万~10万公里或4~5年。)

防冻液:五年左右的车辆,防冻液的防腐和除锈功能会逐步减弱。(8万~12万公里或5~7年。)

超过三年,车辆性能便逐步下滑。如为省心,最好是更换新车。三年是一道槛,三年内二手车是一个价,三年后是另外一个价。如不愿意更换,除常规的保养之外,还要增加上述的检查项。几乎每一年,都会增加些新项目。4S店的工时费和零配件价格要比外面高出一大截,因为有整车厂做背书。在外面维修厂,则可以省下约30%~50%的支出。选择4S店,还是选择外面维修厂,可以自己做判定。

7年以上需要更换的零部件

水箱、发动机冷却系统:时间一长,水箱和发动机水道里会有水垢,导致水温过高。(7~10年或,10万~12万公里)

自动变速箱、电子节气门:(7~10年或10万公里)

离合器总成:包含了离合器压盘,离合器从动盘和分离轴承。(9~11年,12万~15万公里需要更换)

现在我国不对乘用车设定报废年限,只要能够通过年审,便能继续上路使用。不过,年审频率会越来越高。7年以后,每年要年审一次,时间再长,是要半年年审一次。7年以上,都算是老车。这一时间段,保养倒是其次,检查维修会变成主要工作。但也不用过分担心,只要使用习惯良好,故障也不会特别多。稳妥起见,每隔半年,便返厂检查一次。这个年龄段,一旦出现部件需要更换,单价都不会低,要有心理准备。(文/图周伟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