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汽车走在上升通道 中国汽车销量继续领跑

作者:周伟力 来源:新华网
2016-11-30 08:52:44

2016年11月28日 08:44:17来源:广州日报

全球汽车走在上升通道 中国汽车销量继续领跑

  广汽集团赢利能力增强。

全球汽车走在上升通道 中国汽车销量继续领跑

  今年豪华车均创下历史最高销量纪录。

全球汽车走在上升通道 中国汽车销量继续领跑

通用等15个在美销售的主要汽车品牌中,有10个创下在美国新的销量纪录, 通用、福特等在中国市场也大丰收。

中国车市的瑞雪,预兆全球车市的丰年。虽然还未尘埃落定,但在低油价和强劲的经济复苏带动下,2016年全球汽车销量有望创出新高。这一轮的增长,除中国市场一如既往的给力之外,美国市场也是继2015年之后继续高位徘徊。欧洲和日本汽车市场也在2015年快速复苏的基础上,今年全面企稳并继续夯实。而巴西和印度市场在经过艰难的岁月之后,也在今年实现恢复性的增长。

美国市场在高位徘徊

在今年广州车展上,通用携42款展车参展。在车展前夕,通用还举行雪佛兰之夜,宣布面向2020年的战略规划。在更早的时候,雪佛兰承诺在2020年之前,导入20款全新车型。克莱斯勒旗下的广汽菲克则在广州车展上发布全新一代的指南者,并骄傲地宣布广汽菲克成为今年成长最快的合资公司。福特也没落于人后,发布这一代蒙迪欧最重要的中期改款。

广州车展只是通用、福特、克莱斯勒马不停蹄的第一站。在广州车展之后,他们还要参加明年的底特律车展、纽约车展、洛杉矶车展以及国际电子消费者展。尽管美国三大车企都重视中国市场,但美国依旧是其故乡,也是其最重要的市场。

过去十个月,美国轻型车销量达到1447万辆,同比下滑仅0.3%。考虑到2015年美国汽车全年销量是创纪录的1747万辆,基数较大,今年仍保持在高位运转,已是出乎许多人意料。15个在美销售的主要汽车品牌中,有10个创下在美国新的销量纪录,增幅最高是捷豹路虎,其次是沃尔沃。下滑品牌当中,多为个位数,包括通用-3.6%和福特-0.9%。大多数品牌的销售高管都带着愉悦的心情和丰厚的奖金做好计划,准备与家人共度圣诞和新年假期。

今年初,在底特律车展上,北美汽车协会发布的预测数据显示,2016年美国汽车预计首次超过1800万辆,创历史新高。包括奔驰和克莱斯勒在内的汽车企业,都同意这一观点。截至11月底,上述三家仍维持这一预测不变。他们认为,接下来的12月份,是美国市场销售旺季。再加上,国际原油价格在低位徘徊,会刺激美国消费者再次购车。

中国汽车销量继续领跑

在太平洋的另外一端。11月10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宣布今年前十个月,中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201.6万辆和2201.7万辆,比上年同期均增长13.8%,高于上年同期13.8和12.3个百分点。在度过稳中有升的上半年后,中国汽车从8月开始井喷,并有望一直持续到年底。其中,购置税减半优惠成为重要推手,不仅挽救岌岌可危的中国车市,还确保其继续保持全球最大汽车市场的地位。

市场热闹,车展更热闹。今年广州车展,这一中国汽车市场今年最后的盛宴,空前的火爆,展车多达1130辆,包括56款全球首发车、19辆概念车以及146辆新能源车。东风标致4008、雪佛兰探界者、大众Teramont、宝马1系三厢、传祺GS8、荣威i6……主流汽车企业都带来有影响力的产品,没有跳票,也没有爽约。中国车市今年所显露出来的高昂与丝丝兴奋,在广州车展上显露无遗。表面是热闹与风光的,内在也是底气十足的。细心观察会发现,这部年度压轴汽车大戏,背后所演绎的,正是中国汽车市场今年“前低后高”、由冷转热的皆大欢喜处境和大部分车企八面来风的大好局面。不出意外,今年中国车市将以2700万辆的产销量收官,再次刷新纪录,继续领跑全球车市。不过,按照中国汽车2015年平均约13万元(约合2万美元)的价格计算,全年销售2700万辆的中国车市总产值约为5400亿元,仍低于美国的5940亿美元。美国全年销量不及中国,但其单车平均售价多达3.3万美元。

欧洲、日本市场全面企稳

今年前十个月,实现汽车销售增长的还有欧洲和日本市场。前十个月,日本乘用车累积增幅为1.8%,德国为4.9%,英国为2.47%,意大利为9.45%。增幅和销量都不能与中国市场相比,但同比实现正增长,意味着欧洲和日本市场快速复苏的趋势没有发生变化,没有受到英国脱欧、美国大选等因素的影响——至少目前看来是如此。

从前三季度的销量统计数据来看,巴西和印度全年实现正增长也是毫无悬念。唯一产销下滑的传统汽车大国是俄罗斯,今年前十个月,乘用车产销量下滑13.3%。但有分析认为,俄罗斯车市是个例外,随着俄、美、欧三方关系的缓和,俄罗斯车市会在明年重回上升轨道。

在今年广州车展上,SUV成为全场主角,电动车和新能源热度有所减退。美国高盛认为,这是全球汽车仍会处于巅峰期的征兆,因为电动车和新能源车是经济低迷的产物,是消费者无可奈何的替代品。当经济向好时,更为实用的SUV会成为中产阶级欢迎的产品。而全球中产阶级购买SUV是全球车市前行的重要推动力。事实上,SUV不止在中美两国热销,在欧洲也已经成为潮流。

今年初,包括捷豹路虎、特斯拉、MINI、宾利在内,多家整车厂缺席底特律车展,这一度被认为是底特律没落的起点。但明年局面又有所不同,除保时捷之外,还未有整车厂宣布不参加底特律车展的。中国广汽乘用车也会再度参展,全球首发一款五座SUV。整车厂对2017年底特律车展热情高涨,不一定是冲着底特律车展的名气而来,更多是对2017年全球车市表示乐观。

今年美国大选,特朗普在普遍不被看好的情况下,成功逆袭。但华尔街多家机构表示,这并不会影响美国经济前进步伐,2017年仍有约为2%的增幅,而这会直接刺激欧洲、日本和南美洲这些严重依赖美国经济的国家的居民消费,包括汽车消费。

记者观察

兼并重组从未停止

全球车市向好,并不意味着所有企业都好,兼并重组仍会继续。英国脱欧、中国车市品牌严重过剩,多是原因所在。仅在今年,汽车圈到处是消息:吉利打算收购莲花,苹果问价迈凯轮,谷歌发力自动驾驶……有的已经成为事实,比如雷诺日产收购三菱。更有车企表示出明显的合作意向,菲亚特在全球范围内找寻合作伙伴,高田由于安全气囊事件而深陷泥潭。在大众“尾气门”最为激烈的时刻,欧洲媒体建议大众出售1~2个品牌,断尾求生。

回到中国市场来说,如果说在此前的北京车展上,合资自主还有人关心。到了广州车展,合资自主的概念基本无人再提起。按照规划,许多合资品牌本应该在今年推出合资品牌,并发布首款车型,但纵观广州车展全场,并没有这种现象。

除上汽通用五菱宝骏和启辰,北京现代首望、东风本田思铭、宝马之诺、东风本田思铭等都无新品,也无战略规划。即便是宝骏和五菱,也在努力与合资自主撇清关系,树立独立汽车品牌的形象,坚持正向研发。合资自主从诞生开始便争议不断,支持者认为,市场换不来的技术,可以通过这一渠道获得。理想与现实还是有较大差距,市场已经给出明确的答案,消费者并不喜欢换个马甲的淘汰车型,更喜欢原汁原味的新车:要么合资、要么本土,不需要“中间状态”,除非合资自主品牌有自我生长的能力,创造完全新车型。

在中国车市的带动之下,2016年的全球车市无疑会是一个丰年。这种好的势头,甚至会延续到2017年。 (文/图 广州日报记者 周伟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