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伦比亚空难引关注 艰难救援发现6名幸存者

作者:裴剑容、李文清、刘彤、何珊 来源:新华社
2016-11-30 06:39:01

新华社波哥大11月29日电 综合新华驻外记者报道:一架载有包括巴西沙佩科恩斯足球俱乐部队员在内的81人的客机当地时间28日晚在哥伦比亚麦德林市国际机场附近失事。当地官方的最新消息说,继较早前发现5名幸存者之后,救援现场又发现第六名幸存者。

目前,中国驻哥伦比亚使馆已证实,机上没有中国籍乘客。

哥伦比亚灾难管理局发表最新公报说,第六名幸存者身份已确认是一名球队成员,“不排除继续发现更多生还者的可能”。目前,事故所在地安蒂奥基亚省警方确认,已有4名幸存者被确认为球队成员,其余两人分别为一名媒体记者和一名机组人员。

负责现场救援的当地警方指挥官何塞·阿塞韦多对媒体表示,数十名哥伦比亚军警人员奋力抢救,最初在现场找到6名幸存者,其中包括球队成员、机组人员和随行记者。然而,其中一名伤者因伤势过重,在送往医院的途中不幸罹难。

据一位参与救援的工作人员描述,失事现场惨烈,客机被撕裂成两段,扭曲的残骸散落四处,依稀可辨机头和机翼的一些部件。数十具遇难者遗体盖着毯子,摆放在飞机残骸附近。

阿塞韦多表示,由于天气恶劣,救援直升机等无法抵达救援地点,救援队伍只能通过陆路前往,在翻山越岭一个半小时后才抵达事发现场。而此刻又遇上滂沱大雨,恶劣的天气状况导致救援工作几度被迫暂停。

据悉,事发时,这架由英国航空航天系统公司制造的146座短程飞机载有72名乘客和9名机组人员,原定飞往安蒂奥基亚省省会麦德林的何塞·玛丽亚·科尔多瓦国际机场,但飞行至距失事地点不远的拉塞哈市附近时与机场失去联系。

哥伦比亚民航局的信息显示,72名乘客中22人是巴西足球队队员,28人是足球队技术、管理人员,22人为媒体记者。哥民航局已在国际机场成立统一指挥中心。

目前飞机失事原因不详。事发前数小时,哥伦比亚当地雷雨交加。

安蒂奥基亚省救灾负责人帕罗迪对媒体说,失事客机属于玻利维亚拉米亚航空公司,最初由巴西圣保罗出发,途中经停玻利维亚圣克鲁斯。该航班曾于当地时间28日22时(北京时间29日11时)左右向机场航空塔台发出警报,称飞机出现了电路故障。

此外,拉塞哈市市长埃尔金·奥斯皮纳向媒体透露,飞机“似乎用尽了燃料”。

获悉飞机失事的消息后,巴西总统特梅尔宣布为期三天的国丧,悼念此次坠机事件的遇难者。他同时要求外交部和民航机构尽一切努力,为遇难者家属提供协助。

当天,沙佩科恩斯俱乐部副总裁伊万·托佐发表讲话,为球员与工作人员的不幸表示哀伤。据他介绍,遇难者家属已陆续赶到俱乐部,许多人悲痛不已。他说,俱乐部已经安排包机,以便经由圣保罗前往哥伦比亚。

国际足联主席因凡蒂诺29日发表声明表示,“这是足球事业上非常、非常悲伤的一天”。

据了解,沙佩科恩斯球队2014年跻身巴甲,目前排名第九。该球队在今年南美第二大洲际联赛的南美杯比赛中表现优异,上周击败阿根廷的圣洛伦佐队,一路过关斩将闯入决赛。此次他们正是要前往麦德林市,参加30日与哥伦比亚民族竞技队进行的决赛第一轮比赛。获悉飞机失事的消息后,南美洲足球协会随即宣布暂停所有赛事活动。(参与记者:裴剑容、李文清、刘彤、何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