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档低转速和低挡高转速哪个更 费油、毁车?

来源:环球网·汽车
2016-11-29 15:29:21

很多朋友说自己不到2000就换,上了3000就心疼得不行,其实声音大点不意味着损伤,真正的低转速重负荷才会伤车,积碳、烧机油、爆震都是这么搞出来的,所以希望大家细心读一读!

什么叫高档低速?

所谓高档低速就是指驾驶手动挡汽车时,当时的车速低于该档位速度范围时的加速过程。简单明了点说就是,比如:当时速在每小时50公里时,挂入3档应该是最为合适的,您非要挂5档,该降档时不降档,靠发动机带着缓慢提速,这种情况就叫高档低速。

高档低转速和低挡高转速哪个更 费油、毁车?

这种高档低速开车方法能省油吗?

1、任何一款车都有经济时速,在这个速度行驶时最省油,低于这个速度或高于这个速度油耗就会上升,低过一定的速度后,油耗会大幅度上升。

2、还有许多初学者直到发动机转数超过规定很多后才加挡,这会造成燃油浪费。通常行车时让发动机保持高挡低速行驶状态可以节省燃油,但很多车主并不知道,长期高挡低速行驶难以发挥引擎的全部动力,甚至会对车辆的动力系统造成伤害。当发动机工作在高挡低速状态时,发动机输出无力,扭矩小。如果想提速的话,即便使劲加油,它也没有力气。结果油是加了不少,但机器转得很慢,所以并不省油。

高档低转速和低挡高转速哪个更 费油、毁车?

3、另外,长时间在高挡低速状态跑,发动机经常在临界转速附近工作,也就是经常在熄火的边缘工作,输出力量不够,变速箱不能正常工作,对变速箱有很大的损害。同时,低转速工作难以发挥引擎的自洁效果,容易在引擎和油路中产生积炭,最后容易产生引擎和油路的故障。

高档低转速和低挡高转速哪个更 费油、毁车?

高档低速能对车辆造成哪些影响?

1、费油

低档高速和高档低速都不省油,都是费油的,驾车要想省油,就需要找到发动机最省劲的那个感觉,提速轻松而且转速又比较合理才能省油。

高档低转速和低挡高转速哪个更 费油、毁车?

2、易产生积碳

目前大部分汽车在正常行驶的发动机转速维持在2000——3000转每分钟,就已经几乎可以覆盖所有的挡位,至于高挡低转速还是比较难实现的,可以简单的理解成汽车在怠速时你就将档位挂到2挡甚至3挡,你说汽车发动机能不吃力吗,这么做相当于利用变速箱制动,不但起不到省油的作用还容易使发动机产生积碳。

高档低转速和低挡高转速哪个更 费油、毁车?

3、严重磨损发动机和离合器

高档低速行驶是在传动比不合适的状态下运行,很容易出现发动机抖动、叫杆儿。这时的活塞往复运动以及曲轴连杆转动受力过重,产生严重的磨损,导致发动机过早损坏,而且离合器同样也承受着巨大的负重,使得离合器片提前磨损。

高档低转速和低挡高转速哪个更 费油、毁车?

低挡高转速和高挡低转速哪个更伤车?

早就想说说这个问题,因为很多人的做法确实不好,我一直是高转速换挡,很多却说毁车,实在是让我,其实高转速换档根本就不毁车!而且对车还有好处!尤其是我们这中高转速发动机。

1、按国内2000转换挡的驾驶习惯和经常堵车的路况来讲,长时间这样高挡低转速确实对发动机有负面影响,但这种负面不至于伤筋动骨漏油爆炸之类的。简单来说吧,高挡低转速一般有两种操作情况。一种是高速上巡航,这个没什么好说的,省油经济而且转速一般在2000转左右,完全没问题。

2、低速时高挡低转速但想急加速。开手动挡的人都会遇到这种情况,无论是懒得降挡还是没反应过来,转速1500左右全油门加速时发动机都会发出种很不爽的声音,常伴随着轻微震动,然后转速慢慢升到2500,这时动力才会跟上来。在这一过程中油气混合比一直都是很高的,也就纵容了积碳的产生。

高档低转速和低挡高转速哪个更 费油、毁车?

3、低挡高转速。2500到3000转换挡我觉得这应该很普及了。油耗真没大家想象的那么离谱,但换来的是更舒畅的驾驶体验,时刻充足的动力带你远离两侧的危险。汽油机4000转以下都是完全正常没问题的工况,超过4000其实也没问题,只是多少总会心疼。唯一最大问题就是过低的挡位高转速对传动系统的冲击,譬如一挡4000转,抬下油门就跟猛踩刹车一样,但这也都完全是在设计范围内的,大家真的不必担心。

转速表上的8000转真不是用来装饰的真正对发动机机体伤害大的是材料的温度循环。就是说发动机热起来再冷下去再热起来,这个才是寿命折损的罪魁祸首。高档低速和低档高速都费油,都会造成发动机的损伤。正确的驾驶方式是找到那个平衡点,保证发动机提速顺畅的同时,还能省油才是最正确的驾驶方式。

高档低转速和低挡高转速哪个更 费油、毁车?

大师建议:不管什么路况,长期低转速行驶都对发动机不好,不能一味抱着省油的心态开车的,而且转速太低不一定省油。我个人一般是市区2000左右,高于2000就换,低于2000就维持原档位,低于1400~1500就降档。山路2500~3000,市郊一般是2200以上。按时保养维护,车没有你想象的那么娇气,但也别故意说我就是任性3挡5000转跑高速,那是土豪的做法。

高档低转速和低挡高转速哪个更 费油、毁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