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发布首部文化蓝皮书:资源丰富但发展不均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11-29 13:08:20
分享

中新社武汉11月27日电 (吴珊 李天舒 徐金波)第二届湖北文化发展论坛27日在武汉举行。论坛发布首部《湖北文化蓝皮书·湖北文化发展报告(2015)》指出,该省拥有炎黄文化、荆楚文化、三国文化等丰富的文化资源,但存在区域发展不均、整体实力不强、产业机构失衡等问题。

该蓝皮书主编、湖北大学教授吴成国介绍说,该书以年度研究报告(皮书)的形式,展开了对湖北文化的调查和研究,并对湖北文化进行了系统总结和概括,揭示湖北文化发展目前所取得的成绩,以及发展中存在的一些问题。

长江学者、中华文化发展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江畅教授指出,湖北省作为中华民族远古文化发祥地之一、中国近现代革命的策源地之一,以其独特的地理区位、自然地貌和地域文化形态,孕育了炎黄文化、荆楚文化、三国文化、武当文化、首义文化、“红色”文化等丰富的文化资源。

截至目前,湖北省拥有武当山古建筑群、明显陵和中国土司遗产等3处世界文化遗产,武汉、荆州、襄阳、随州、钟祥等5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以及大批知名历史遗迹和中国文物重点保护单位。

湖北大学哲学学院教授舒红跃研究认为,湖北省尽管文化资源丰富,但产业化过程中存在特色品牌不多,文化资源深度开发与综合利用不够;文化产业规模较小,仅处于国内中等水平,且整体实力不强;产业布局武汉“一极独大”,存在区域发展不均衡;产业结构仍以传统技术为支撑,高新技术文化产业发展不足等问题。

据悉,湖北文化发展论坛由湖北大学、湖北省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中华文化发展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等联合主办,旨在通过汇集湖北文化研究专家,共同探讨该省荆楚文化与良好社会风尚的培育。(完)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