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文秀递补获1银1铜 奥运四朝元老盼圆梦东京

来源:国际在线
2016-11-29 09:05:28

张文秀递补获1银1铜 奥运四朝元老盼圆梦东京

  张文秀 资料图

最近田坛流行什么?排队等着递补奖牌!自从国际奥委会和世界反兴奋剂机构在国际田坛掀起一股兴奋剂严打之风后,奥运会、世锦赛的奖牌就经常易主,取消前任、递补后者成了家常便饭。也因此,有许多当年与奖牌失之交臂的选手,最终如愿以偿地得到了迟来的荣誉。最近,中国女子链球名将张文秀就连续收到了递补奥运奖牌的好消息。

国际奥委会近日正式宣布,因为药检阳性问题,将剥夺两名奥运冠军在2008年奥运会和2012年奥运会上获得的3枚金牌,其中白俄罗斯女子链球选手米安科娃在2008年奥运会上获得的金牌将被剥夺,她的“落马”也涉及到了中国选手奖牌座次的变化。被剥夺的金牌将递补给当时获得银牌的古巴选手伊普西·莫雷诺,而季军获得者张文秀则将递补赢得北京奥运会女子链球银牌。

2008年8月20日,张文秀在北京奥运会女子链球决赛中以74米32的成绩夺得铜牌,并创造了中国田径在该项目上奥运奖牌零的突破。而如今,铜牌变银牌更是对中国田径历史的改写。

除此之外,张文秀在伦敦奥运会上的遭遇的“不公”也在近期得到了弥补。2012年8月10日,张文秀在伦敦奥运会女子链球决赛中完成比赛获得第三名后,突然被告知她的名次被挤到了第四,原因是在第五轮中“反常”地投了两次的德国选手海德勒顶替了张文秀的位置。中国队赛后提出申诉抗议,认为这对张文秀非常不公平,但抗议无效。直到今年10月,当时获得金牌的俄罗斯链球名将塔亚娜·莱申科没能通过兴奋剂复查,她的金牌被剥夺,世界纪录保持者波兰名将沃洛达兹克和德国人海德勒递补获得来了金牌和银牌,而张文秀也重新拿回了本应属于自己的铜牌。

加上今年在里约奥运会上获得的一枚银牌,张文秀在参加过四届奥运会后已累计获得了两枚银牌和一枚铜牌,对这位已年过30的老将而言,职业生涯暮年才终于拿到这些属于自己的奖牌,真可谓悲喜交加。而张文秀也在里约归来后表示,她还想再参加一届奥运会。东京奥运会将是34岁高龄的张文秀职业生涯的第二十个年头,届时,她唯一的渴望就是一圆金牌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