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羽人才断档 年轻队员为何一直被“压着”

来源:人民网
2016-11-29 09:05:07

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本赛季世界羽联超级系列赛最后一个分站赛在香港落幕。以“小鬼当家”的中国羽毛球队继一周前的中国公开赛之后,再度无金入账。记者统计,在国羽参加的近4站超级系列赛中,有3站比赛均是一金未得。如此惨状,实在少见。

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说过,里约奥运会落幕之时,就是东京奥运会的备战之始。新奥运周期伊始,国羽大部分主力选择隐退或休息,新人们开始频繁征战国际赛场,表现却不尽如人意。不难看出,人才断档已经严重影响了国羽的成绩。距离东京奥运会还有3年多的时间,小将们能尽快顶上来吗?

战绩差:小将担纲夺金难

在一周前的中国公开赛中,在家门口作战的国羽就爆冷无金入账,创了国羽自从该赛事1986年创立以来的最差参赛战绩。此前,国羽征战中国公开赛战绩最差的时候,也有两金到手。

而香港站的比赛,已是国羽最近参加的4站超级系列赛中第三次无冠。在10月的首站超级系列赛丹麦站的比赛中,国羽小将们同样没能夺金。

对比近两届奥运会后的6站超级系列赛成绩,不难发现国羽成绩下滑严重。2012年伦敦奥运会后,国羽只在一站比赛中未能夺冠,在包括香港站比赛在内的3站本土赛事中更是仅失一冠。而今年的6站比赛,国羽在包括两站本土赛事在内的3站比赛中一金未得。

值得注意的是,2012年伦敦奥运会后,国羽参加超级系列赛的阵容仍以奥运选手为主。而在里约热内卢奥运会后,赵芸蕾、于洋、田卿、王仪涵、王适娴、王睁茗、马晋等人纷纷退出国家队,傅海峰淡出,李雪芮养伤,谌龙、唐渊渟休整……十余名一线主力缺席,令国羽何止失去半壁江山。比赛成绩不理想也就不足为奇了。

经验浅:缺乏历练不够稳

新人们未能顺利接班,主要是由于比赛经验不足,状态不够稳定。

国羽总教练李永波表示,目前这批年轻队员具备一定实力,但仍需要时间来成长,“他们毕竟还年轻,从比赛来看,存在一定偶然因素。”

值得注意的是,新周期中国队参赛选手在年龄结构上出现断档,1990年至1995年出生的优秀球员非常少,这也是造成队伍后备力量脱节、老将隐退后战绩下滑的原因。以单打项目为例,男单选手中,在1990年至1995年出生的王睁茗、田厚威、薛松、乔斌都没能挑起大梁,女单只有孙瑜表现尚可。对此,李永波承认,一些年轻队员在上个奥运周期“一直被老队员压着”,在国际比赛中经常被队友过早淘汰,没有机会展示自己,也失去了更多的锻炼机会。

其实,李永波透露,国羽目前这批选手中,个别人在里约奥运周期已经具备很强能力,奥运会前的封闭集训中,石宇奇、陈清晨/贾一凡、郑思维/陈清晨都曾击败过担负里约奥运冲金任务的重点队员。“他们需要的只是时间,去积累经验。”

有前途:亮点频出显潜力

不过,尽管成绩起伏不定,但小将们的表现并非一无是处。李永波认为,小将们面对经验比自己丰富的对手,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值得肯定,“这也说明我们未来还是有希望的。”

在里约奥运会后的6站超级系列赛及德国黄金赛中,中国队部分新人的表现亮点频出。19岁的女单“小花”何冰娇取得3站冠军,20岁的男单小将石宇奇两次夺冠,23岁的北京队选手乔斌在韩国站比赛中力克东道主名将孙完虎夺冠。19岁的郑思维/陈清晨连续5站比赛都闯入决赛,夺得3站比赛的冠军,世界排名已飙升至第二位,被李永波视为明年世锦赛冲冠人选。女双组合黄东萍/李茵晖、包宜鑫/于小含先后击败过新科奥运冠军松友美佐纪/高桥礼华。

对于小将们的表现,李永波表示满意,“他们在场上跟比自己经验丰富得多的选手比赛,这对于他们备战东京奥运会很重要。给他们时间去成长,未来就是他们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