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洲龙浅谈国家扶持新能源汽车政策

来源:环球网
2016-11-28 20:36:35

新能源汽车是指采用新型动力系统,依靠新型能源驱动的汽车,主要包括纯电动汽车、插电混合动力汽车及燃料电池汽车三类。发展新能源汽车是我国的重大产业政策,被列入国家七大战略新兴产业和中国制造2025重点支持领域。

中国汽车研究中心数据显示:2015年,全球新能源汽车销售同比增长123%,在我国这一数字为340%。

新能源汽车行业进入快速发展期主要标志是以政策为主要动力转变为以市场为主要动力。

在政策的大力扶持下,近年来新能源汽车相关产业迅猛发展,截至2015年底,我国新能源汽车累计生产49.7万辆,销售约44万辆,我国已成为全球新能源汽车保有量最大的国家。与此对应,资本市场投资甚至炒作也较为热烈。近两年新能源汽车是A股炙手可热的板块,2015年新能源汽车板块涨幅为72%,锂电概念涨幅更是高达168%,同期上证综指涨幅仅为9.4%。新能源汽车相关细分行业平均估值达百倍以上,充电站的平均估值更是达到300倍。

目前,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还处于个人消费的起步阶段,消费者购买新能源汽车的主要考虑因素包括政策、补贴等因素。现阶段新能源汽车产业由政策驱动直接转向市场驱动有一定难度,因此需要从政策驱动转向政策加市场的双驱动,度过萌芽期,后续才能实现快速发展,成为经济新增长点。

深圳五洲龙指出:未来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朝着“多播种、少施肥”的方针前进。“多播种”即吸引社会投资,多培养生产新能源汽车优秀企业。“少施肥”则是不再给予高额补贴,让新生企业通过市场选择优胜劣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