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艾伦:比以前更成熟更聪明 努力成亚洲第一控卫

来源:国际在线
2016-11-27 08:27:59

郭艾伦:比以前更成熟更聪明 努力成亚洲第一控卫

本赛季是辽宁男篮后卫郭艾伦职业生涯的第7个赛季,经历了禁赛、发烧,重新回到赛场的郭艾伦依旧充满激情,在激情当中,郭艾伦又多了些稳健,经历了这么多和篮球有关的一波三折的日子,如今的郭艾伦学会了“拿得起放得下”。

11月23日晚、辽宁男篮客场面对四川男篮,再次面对四川男篮,无数双眼睛盯着郭艾伦,尽管他早已习惯成为焦点。联赛进行了10轮,郭艾伦本赛季第一次先发出场。紧一紧鞋带是郭艾伦上场前的习惯,这一场,他把右脚鞋带系了两遍。

为什么会系两遍鞋带呢?是紧张吗?“因为第一次鞋带没系好,”接受央视体育采访时,郭艾伦说。

不过,郭艾伦并不是紧张,“没有(紧张),我为什么要在意?我打过这么多年CBA,这么多年国家队,我为什么要在意这场比赛?”郭艾伦说,“而且,他们人员也不一样了,放在总决赛上或许比现在在意一些,对方第一不是原班人马,第二这不是总决赛,是一场常规赛,就是用一颗平常心打就完了。那如果我要是这样(放不下)的话,就说明我还是不成熟。”

这一场,郭艾伦拿到23分7个篮板2次助攻2次抢断,带领辽宁男篮客场击败四川男篮,没有受到上赛季总决赛的影响。进入职业生涯的第7个赛季,郭艾伦最大的变化就是学会了“拿得起放得下”。

“(现在)在场上遇到什么情况,你打得好或者打得不好的时候,心态从容了很多,也不会过多在意,自己(发挥)的好与坏,就是平常心去比赛,比以前聪明、比以前成熟,”郭艾伦说。

“不会说因为一场比赛或者几个瞬间没打好,就非常失落、迷茫,这么多年了毕竟,经历的事多了,经历了一些大赛之后,都有不同程度进步。”

本赛季,在郭艾伦出战的5场比赛里,辽宁男篮取得了4胜1负,在如今组织后卫大多被外援担任的联赛中,场均21.6分、65%的两分球命中率、56%的三分球命中率,郭艾伦成了特例,让自己变得更强却不刻意改变自己的风格,郭艾伦要做最强,也要做最与众不同。如今,他的篮球偶像不只是艾弗森,而是世界上所有出色的组织后卫们。

“不改变,就是靠自己本能去打球,不用去改变,就是跟着自己的心走,一直是怎么做就是怎么做,感觉怎么舒服怎么开心就怎么做,我做到这些事,事实也证明了我确实能帮助到球队,无论是在国家队还是在辽宁队,我都用我的做法帮助到球队,所以我会一直坚持下去,”郭艾伦说。

“不要有压力,就不能有压力,你要是有压力你就打不好球,所以就像我那时候说我失利了就是因为有压力,所以说,你要是成为一个好后卫,你不要有压力。这是最重要的,没有压力。”

那郭艾伦“现在有信心说自己是亚洲最好的组织后卫吗?”“往那方面努力,”郭艾伦说。“这个赛季辽宁队会是总冠军吗?”郭艾伦的回答还是“往那方面努力”。

至于职业梦想,郭艾伦表示:“是当我退役以后,让大家提起我的时候能记得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