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援纷纷学老马,什么情况?

来源:人民网
2016-11-27 08:27:59

原标题:外援纷纷学老马,什么情况?

本报记者 王洋

昨晚,在2016至2017赛季CBA常规赛第十轮中,北京首钢男篮客场以111比100击败江苏同曦队。首钢男篮核心外援马布里本场比赛拿到24分,并贡献6次助攻,是球队的取胜之匙。

其实,在马布里加盟首钢队并帮助球队拿到队史上首个CBA总冠军后,他就成为很多CBA外援学习的榜样。为什么外援们都喜欢“学习老马好榜样”呢?

首钢队比赛的“胜负手”

昨晚,尽管是客场作战,马布里延续了此前几场比赛开局就进入“得分模式”的良好状态,三分球、上篮连续得分。尽管只打了半节比赛就被莫里斯换下,但老马还是贡献了7分和两次助攻,首钢队也在首节以28比21领先。

此后,首钢队双外援联手出战。有了莫里斯的内线策应,马布里可以拿出更多精力组织进攻和串联球队。在他的调度下,首钢队进攻成功率很高,且很少失误。不过,同曦队利用内线进攻,一直紧咬比分。第三节比赛结束时,首钢队以80比81落后。

末节比赛开始后,首钢队利用外线远投迅速反超比分。最终,坐在替补席上的马布里放心地看着全队赢下了比赛,并给队友们送上掌声。

整场比赛,马布里出战31分钟,得到24分和6次助攻,堪称比赛的“胜负手”。

助攻数据排CBA第六

当然,这只是马布里一场普通常规赛的表现。

熟悉他的球迷都知道,老马在首钢队三夺总冠军的荣耀历程中扮演着极其重要的角色。尤其是在季后赛和总决赛这种对抗激烈的系列赛中,马布里不仅经常上演个人逆转战局的好戏,更重要的是他还扮演着球队精神领袖的角色,在比赛中能够带动队友发挥出高水平。

在上一轮与浙江稠州银行队比赛中,马布里单场送出5次助攻,这使得其CBA生涯中的总助攻次数超越李群(1508次)升至CBA助攻榜第六位。对此,马布里表示,他很荣幸能在CBA打球,在CBA,自己不论是在球技还是做人方面都得到了提升。而能够帮助球队取得好成绩,是他一直以来的追求。他也希望在自己职业生涯的末期能够再次带领球队问鼎总冠军。

本赛季是老马加盟CBA后的第八个赛季,即将年满40岁的他本赛季场均出战32.8分钟,场均得到21.6分、4个篮板、5.7次助攻和1.1次抢断。其两分球命中率为59%,三分球命中率为42%。从数据上看,老马依然保持着良好的竞技状态,并有能力继续为球队贡献自己的力量。

他能让全队提升档次

作为曾经在NBA拿过顶薪、在多支球队取得过成功的NBA全明星控卫,马布里是很多在CBA效力的美国外援的偶像。

曾效力广东队的外援拜纳姆就曾表示,“我是看着马布里的比赛成长起来的,现在能够和他同场竞技,并被媒体拿来互相比较,是我的荣幸。从他身上,我学到很多球场内外的经验与技巧。”

现天津队外援杰特,在此前效力于山东队时曾主动请缨对位防守马布里,但几次交手下来,他发现老马并不会像那些年轻球员一样选择单打,而是在被盯防得很紧时,传球给位置更好的队友。杰特在私下里表示,“马布里打得是聪明的篮球,每个控卫都应该学习他。”

本赛季刚刚加盟四川队的NBA老鹰队前球星约什·史密斯尽管还没有在CBA的球场上和马布里直接交锋,但他已经意识到:想在CBA取得成功,就要以马布里为榜样。“我会向马布里学习,用自己在NBA学到的经验和技术帮助四川队。”他认为,马布里的作用不仅是进攻和个人得分,而是带领全队提升了一个档次。

效力于辽宁队的强力外援哈德森,每次和马布里交手都能擦出火花。他的个人得分能力已在老马之上,但辽宁队在近几个赛季都未能染指总冠军。有业内专家分析,哈德森与马布里的差距就在于欠缺逆境中激励全队的领袖精神。这也印证了首钢队主帅闵鹿蕾此前对马布里的点评:“CBA有两种外援,一种是老马,一种是其他外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