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盘点杰拉德职业生涯十大高光时刻

作者:杨磊 来源:人民网
2016-11-25 09:10:37

人民网北京1月25日电(杨磊) 北京时间11月24日晚,前利物浦传奇队长杰拉德宣布正式结束他的职业生涯,英国《卫报》盘点了杰拉德在利物浦职业生涯的11大重要时刻,包括他的利物浦处子秀、神奇的伊斯坦布尔之夜等等。

1、1998年11月29日,在利物浦2-0战胜布莱克本英超 联赛中,第90分钟18岁的杰拉德在换下挪威国脚海根替补登场上演了他的利物浦首秀。

海根在谈到杰拉德时表示:“史蒂文在梅尔伍德的训练场很快就脱颖而出进入了一线队,主教练霍利尔看到了杰拉德身上的巨大潜力,霍利尔认为让杰拉德尝尝在一线队效力的感觉或许很不错。杰拉德在梅尔伍德留下了自己的印记,他理解比赛的能力超强,他是一个优秀的传球者,并且拥有很强的射门能力。我想我们很快就注意到了他,杰拉德那时候是那么年轻那么害羞。他真的有点内向,但是当走上球场的时候杰拉德却毫无畏惧。在训练中史蒂文全情投入,他不在乎自己能不能进入到比赛名单中。他只是想要证明自己有多么出色,我认为大家对于他这么快就升入一线队一点都不意外。对我来说再去回顾杰拉德的首秀充满了乐趣,球员永远都不会享受被换下场的,但是能够为杰拉德这样的天才球员让道我却很享受。杰拉德有一个无与伦比的职业生涯,他绝对是俱乐部历史上最伟大的球员之一,能够与杰拉德一起训练并肩作战是我的荣幸。”

2、1999年12月5日,在利物浦主场4-1战胜谢菲尔德星期三的比赛中杰拉德收获了他的利物浦处子球。

前谢菲尔德星期三门将凯文(Kevin Pressman)在谈到杰拉德时表示:“我记得杰拉德那粒进球,我的孩子还找到了Youtube上找了视频来嘲笑我。他在中路拿球过掉了我们的中卫,至少我的队友们应该不让杰拉德射门这么轻松的啊!在赛前的分析中我们压根就没关注杰拉德,但是这场比赛他给我们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杰拉德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内都保持了顶级的竞技状态。他成为了利物浦的象征,他的离队对俱乐部是一个巨大的损失。人人都可以看到杰拉德在球场上的表现,有些人或许无法理解杰拉德对于利物浦这支俱乐部的意义,利物浦最大的损失在于在没有比赛的日子里,杰拉德对这支球队的了解,他知道球队的支持者对球队的期待和预期标准,而这一点杰拉德会在每天的训练中传递给球队,很遗憾看到杰拉德离开了利物浦,或许他还能够给球队提供很多的帮助,在利物浦永远不会有人取代杰拉德。

3、2001年,杰拉德协助利物浦夺得英格兰联赛杯、英格兰足总杯、欧洲联盟杯 、欧洲超级杯及英格兰慈善盾五项杯赛冠军。在欧洲联盟杯决赛利物浦对阵阿拉维斯的比赛中,杰拉德射入一粒进球,协助利物浦以5-4击败对手夺得冠军,也帮助球队拿到了欧冠 资格。

马库斯-巴贝尔(利物浦前后卫):“我很幸运,在我的职业身涯中我能够由于与两位年纪轻轻就天赋出众的球员共事,一个就是杰拉德。当我加盟利物浦的时候杰拉德才20岁,还有一个是拉姆,我加盟斯图加特的时候拉姆被拜仁租借至斯图效力。你也可以把施魏因斯泰格放到这个行列中,这样的球员实在是太稀缺了。在与阿拉维斯的比赛中我们遇到了麻烦,主帅霍利尔做出了变阵的决定,他要求杰拉德转移到右路来终结比赛。杰拉德只说了‘ok’,之后杰拉德就做了自己一直在做的事情,在更衣室杰拉德很安静,他话不多但是他一直身体力行。我喜欢这样的球员,他在球场上为球队做出了很多的贡献赢得了所有人的尊重,在杰拉德曾经无限接近捧起英超冠军的时候我都在为他祈祷,这也是他最大的遗憾。他是利物浦队史最好的球员之一。“

4、2003年10月,杰拉德取代海皮亚成为利物浦队长,之后还与利物浦签订了一份四年新合同。

海皮亚:“杰拉德是个好队长,我仍旧记得我把队长袖标交到杰拉德手中的那一天,我们当时要去训练,他都没有看我,我走过去坐在他的身边说‘祝贺你,无论你需要什么,我一直都在。‘这让杰拉德如释重负,我接受了这个决定。我知道队长的意义对杰拉德来说要比我更重,他是个利物浦人,能够成为利物浦的队长对他来说有个特殊的意义。”

5、2004年10月欧冠小组赛最后一轮,利物浦必须净胜两球才能小组出线。比赛第86分钟卡拉格边路传中,梅勒头球后蹭杰拉德在距离球门20码外轰出重炮让比分定格在3-1。

梅勒:“我们知道这场比赛的重要性也知道必须要零封对手,然而对手通过定位球打进一球,当时我在替补席上知道我们必须要再进三个球。在中场休息的时候我们都很失落,而杰拉德仍旧在不断给我们注入信心,贝尼特斯也在给我们加油打气。我还记得杰拉德的那粒进球,我当时没预想到杰拉德会进球,他所做的一切真的是让人难以置信,那是我职业生涯最难忘的一幕。那是那个赛季的转折点,只要你有取胜的信念,你就不会放弃任何希望。”

6、2005年5月25日,神奇的伊斯坦布尔之夜。利物浦在上半场0:3落后的局面下实现不可思议的超级翻盘,最终击败意大利AC米兰 ,夺得冠军。下半场杰拉德的进球吹响了利物浦反攻的号角。

贝尼特斯:“杰拉德是一名伟大的球员,是队友们的榜样,伊斯坦布尔就是一个很好的证明。在我在利物浦执教期间有过太多这样的比赛,我们要谢谢杰拉德,他一直在推着队友们前进,伊斯坦布尔那晚他知道他们可以扭转局面,杰拉德的进球是整场比赛的转折点。他是一个非常全面的球员,这就是他可以胜任多个位置的原因。”

7、2005年7月6日,利物浦曾经同意他们的队魂杰拉德前往切尔西,在夺冠六周之后,杰拉德递交了一份转会申请,他差一点就加盟了切尔西。

穆里尼奥:“我们做了一切能做的尝试去签下杰拉德,而且几乎就成功了!我希望马克莱莱、杰拉德和兰帕德能够组成切尔西的中轴线,杰拉德身边的人对他加盟一支切尔西这样的顶级球队持开放态度,但是我个人来说,杰拉德从来没说过他想来切尔西,从来没有过。他身上流着红色的血液,我认为他留下是正确的决定。”

8、2006年5月,在足总杯的决赛中利物浦在常规时间3-3战平西汉姆联,杰拉德梅开二度,在比赛第90分钟他在30码处的进球把利物浦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在点球大战中利物浦笑到了最后。

梅勒:“当时我在看比赛的时候都在想杰拉德这个球是怎么进的?如果你想要赢得冠军那么你队内就需要有杰拉德这样能够凭借一己之力改变比赛走势的球员存在。在球队处在悬崖线上的时候,杰拉德一次又一次拯救了球队,能够拥有杰拉德是我们的荣幸。”

9、2009年3月,在欧冠1/8决赛次回合的一场焦点战中,利物浦主场4-0完胜皇家马德里 晋级,这是杰拉德在欧洲赛场上的第100场比赛,梅开二度是杰拉德交出的完美答卷。

卢卡斯-雷瓦(利物浦中场):“杰拉德在多次重要的比赛中力挽狂澜,而与皇马一战他再度做到了这一点。面对每一个对手杰拉德都无比专注与认真,哪怕是一场不那么重要的比赛杰拉德都丝毫不会懈怠。唯一一次我觉得杰拉德有点紧张的比赛是与埃弗顿的德比战,在我们首回合客场战平皇马的时候全队上下都很开心,晋级的主动权把握在了我们的手中。在战胜皇马之后就连齐达内都称赞杰拉德为世界上最好的球员,作为一个中场球员一个赛季能够打进20个球这绝对是一项相当了不起的成就。杰拉德之于利物浦的意义就像梅西之于巴萨,他是无可取代的。我十分想念杰拉德,他是利物浦的标志,是一个伟大的领袖,他仍旧可以为球队做出很多的贡献,90%的球员都做不到这一点。足球就是这样,球员来来去去,而球迷永远不离不弃。”

10、2014年5月,这是利物浦最接近于拿到英超冠军的一个赛季,可惜命运就是如此弄人。第36轮利物浦主场0-2不敌切尔西,上半场补时阶段,杰拉德停球出现致命失误,登巴巴打破僵局。

苏亚雷斯:“如果我在杰拉德的鞋子里,我甚至都不知道我该怎么继续踢比赛。从情感层面来讲,这一定非常非常难以承受。在过去的几周有那么多围绕着杰拉德的言论,杰拉德很不走运犯下了那个致命的错误,他仍旧没能将英超冠军加到他的荣誉簿中。”

11、2015年1月,杰拉德证实他将在合同到期之后离开球队,17年的红军生涯即将谢幕。

亨德森:“听到杰拉德要在赛季结束后离开的消息我们都惊呆了!之前没有任何迹象表明他会走,我们听到的都是杰拉德快要和球队续约的消息,人人都认为杰拉德在利物浦挂靴会是自然而然的,但是这一次杰拉德做了不同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