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发布首批优秀历史建筑名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1-25 08:48:00
分享

重庆市规划局11月23日发布了全市第一批优秀历史建筑名录,渝中区圆庐、巴南区丰盛镇十全堂等176个建筑榜上有名。优秀历史建筑是指建成30年以上的建筑,能够反映重庆发展的历史风貌和地方特色,具有一定历史价值和保护价值,且未公布为市级及以上级别文物保护单位,经市、区县人民政府确定公布的建筑。

市规划局介绍重庆市优秀历史建筑的调查评定,是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意见》,加强历史文化保护的重要举措。此次调查评定采取了社会公开征集、专家推荐、区县政府及部门报送、市级有关部门提供有关信息等多种方式收集,并通过现场实地调查核实、召开座谈会等方式,获取了1000余个历史建筑信息线索。

第一批优秀历史建筑中包括清朝、民国时期、抗战时期的历史建筑,涵盖了居住、商业、公共服务、宗教及祠庙会馆、工业、军事防御设施、风景园林、市政水利设施和其他共9类历史建筑类型。 “确定重庆优秀历史建筑有利于保护巴渝乡愁。”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副教授黄勇认为,重庆是西部地区较早开展优秀历史建筑确定工作的省区市之一。此次一批优秀历史建筑的确定,为我市保护地域文化、探寻历史传统做了非常好的起步工作,也为我市开展相关建筑研究提供了较为完整的支撑材料。(中国日报重庆记者站 谭英姿)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