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即日起可上网查询行贿犯罪档案

作者:黄岚 来源:人民网
2016-11-23 10:28:47
分享

成都:即日起可上网查询行贿犯罪档案

成都市检察机关行贿犯罪档案互联网查询平台今天正式启动。(成都检察院供图)

人民网成都11月22日电 (黄岚)今(22)日,成都市检察机关行贿犯罪档案互联网查询平台在成都市人民检察院启动。即日起,原本需要到检察机关办公场所办理的查询行贿犯罪档案事宜,现在可通过电脑或手机在网上查询。

会议上,成都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王昕对近年来行贿犯罪查询工作情况进行了通报。

王昕表示,当前,在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政府采购、金融信贷、人事管理等领域都将全面推行行贿犯罪档案查询,形成“一处行贿,处处受限”的信用机制。

记者了解到,行贿犯罪档案查询工作主要包括三个方面的内容:一是检察机关结合办案,将立案侦查并经人民法院生效判决、裁定认定的行贿罪、单位行贿罪、对单位行贿罪、介绍贿赂罪,以及相关联的受贿罪等信息整理、存储,建立行贿犯罪档案库;二是检察机关根据单位和个人的查询申请受理查询,提供查询结果;三是有关主管部门和业主单位应用查询结果,对经查询有行贿犯罪记录的单位和个人作出处置,以示惩戒。

据悉,行贿犯罪档案查询系统自2012年实现全国联网以来,成都市两级检察院共受理查询9万余次,但由于以往的行贿犯罪档案查询系统没有实现互联网查询,申请人现场查询的手续相对繁杂,查询等待时间较长。即日起,成都市检察机关将同步开通“官网查询”和“微信查询”服务,这意味着申请人足不出户就可通过电脑、手机等终端完成查询。并且,市民在网上下载的告知函与检察机关现场出具的书面告知函具有同等效力。

据介绍,网上查询行贿犯罪档案目前有两种登录方式:一是申请人搜索成都市或辖区内区(市)县检察院官方网站,点击“行贿犯罪档案互联网查询”,提交查询申请;二是打开“成都检察”或辖区内区(市)县检察院微信公众号,在“服务大厅”或相关栏目中点击“行贿查询”,也可提交查询申请。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