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男子1月前被猫抓伤 如今淋巴结肿大持续高烧

来源:新民网
2016-11-23 09:15:48
分享

市民刘先生一周前出现右腋下疼痛的症状,后逐渐畏寒、畏颤,并持续高烧不退。经彩超显示,刘先生右腋下淋巴结肿大,于是医生考虑他患了“淋巴结炎”。后服用头孢进行抗感染治疗,体温有所下降,但右腋下淋巴结迅速增大。无奈之下,刘先生转入市三院检查,在医生的反复询问下,刘先生回忆起1个半月前曾被猫抓伤。医生为刘先生再次进行了淋巴结活检,确诊为“猫抓病”。“1个半月前我被宠物猫抓伤了右手腕部,当时伤口很小,有稍许渗血。”刘先生没想到小小的伤口竟有这么大的杀伤力。

“大家对狂犬病比较熟悉,知道被狗咬了要马上打疫苗,但被猫抓伤后,很多人忽略了它的危险性。”市三院感染科医生童学成告诉记者。“猫抓病”主要是猫等家畜口咽部存在一种叫“汉赛巴通体”的病原体,通过抓伤咬伤等感染人。潜伏期一般自抓伤至出现皮疹为3至10天,至局部淋巴结肿大约两周。发病时会出现发热、乏力、全身酸痛不适及淋巴结肿大等症状。如果不及时治疗,可能会出现肝功能异常、心肌损伤,甚至会出现脑膜脑炎并发症,危及生命。

医生提醒,“猫抓病”秋冬时节发病者较多。预防“猫抓病”最好的办法是减少与猫等家畜的亲密接触。万一被猫等家畜咬伤,要挤出可能含病毒的血液,同时用清水或肥皂水冲洗伤口,局部涂抹碘酒及酒精对伤口杀菌,并及时到医院就诊。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