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到付款”骗局来了 收包裹要小心千万别上当

来源:新民网
2016-11-23 09:15:48
分享

“双11”的余温还未完全褪去,对于一次性网购几十件上百件物品的“剁手党”来说,要记清楚自己购买的每一样东西还是有点困难。不法分子利用这一点,设计了“货到付款”的骗局。如果自己没有网购东西,却收到一个“货到付款”的快递包裹,那就要小心了。

11月17日,成都市民罗先生称接到快递员的电话,让其支付29元的快递费。因为有时会使用货到付款的方式,罗先生没多想就通过支付宝转给快递人员29元。接过包裹,罗先生发现里面有一块名叫“HONHX”的手表。“根本不是我购买的东西,产品质量也不好,一看就不值钱。”罗先生在购物平台搜索了这个品牌的手表价格,发现单价只要9.5元。

同样在17日,居住成都市锦江区水井坊街道的陈女士也接到快递公司打来的电话,告知她有两个包裹到了。陈女士以为是店家附赠的商品,就赶忙下楼收取。快递员称这两件商品都是商家送的礼物,邮费必须自己出,每件39元,她没多想就付了78元邮费。回到家陈女士打开两个包裹,里面分别放着一条围巾,材质颜色完全一样,做工十分粗糙,像两张抹桌的帕子,根本就不能用,陈女士意识到自己被骗了。

记者随后加进了一个名叫“到付交流”的qq群,发现“货到付款”的快递包裹已成为网购大潮中一种新的骗局。据群里一些自称为快递员的人介绍,像这样的到付款并不都是快递费,而是“代收货款”。这类快递一般会选用一些价格极低的物品骗取差价,快递费的80%左右都会返给发货人。而且快递一旦签收,这些损失也无法追回了。一些收货人明知被骗,但因为数额较小,大多都只能“自认倒霉”。

记者走访了成都市双林路的顺丰快递及其他几家快递公司,快递员表示,他们的主要职责是负责将物品安全准确地送到收件人手里,具体什么物品,他们也不是很清楚。消费者如果遇到“货到付款”,一定要检查好再签收,一旦完成签收录入系统,再退款会很麻烦。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