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课程多 雪场“嗨起来”

来源:人民网
2016-11-23 09:07:49

专业课程多 雪场“嗨起来”

  初雪后,南山滑雪场昨天正加紧人工增雪。 供图/南山滑雪场

一场初雪令京城气温骤降,憋了大半年的滑雪爱好者们早已摩拳擦掌。

记者昨天了解到,北京各大滑雪场已进入开业筹备阶段,预计本月末、下月初就将陆续开门迎客。这周末,雪友们就可以到较早开业的雪场“嗨起来”了。

北京滑雪人次全国最多

本周持续数日的强冷空气为造雪创造了良好条件。面对即将到来的雪季,京城各大雪场用于造雪的雪炮齐开,“火力”十足,正在为广大滑雪爱好者加紧铺设雪道。

昨天,密云南山滑雪场内,经验丰富的工作人员正在赶工,这里有望本周四或周五开始试营业。位于昌平的军都山滑雪场,本周一也开始人工造雪,预计本周五或周六就将开业。试营业期间,雪场会根据实际条件开设部分雪道,因此对客流量会有相对限制,价格也会有相应优惠。

此外,记者了解到,平谷渔阳滑雪场、大兴雪都滑雪场、怀柔怀北滑雪场、延庆万科石京龙滑雪场等目前均已进入造雪筹备阶段,将于本月底或下月初相继迎客。

各雪场预计,这个雪季的滑雪人次有望再创新高。据南山滑雪场市场营销总监徐心文介绍,上个雪季,该雪场的客流接近30万人次,增长率保持在10%左右。军都山滑雪场总经理乔伟表示,上个雪季该雪场接待游客近18万人次,今年保守估计将达到20万人次,“相信未来一定会有越来越多的人走进雪场,参与到这场冬日狂欢中。”

近年来,尤其是受去年申办冬奥会成功的带动,北京滑雪人口数量迅速增长。据统计,目前全市已拥有室内外滑雪场22座。据我国首部滑雪产业蓝皮书《中国滑雪产业发展报告(2016)》的数据,上个雪季,北京以169万人次成为全国滑雪人次最多的地区。

本雪季主打“培训牌”

与以往不同的是,在申冬奥成功后的第二个雪季,各大雪场纷纷加大了教学、培训力度。

乔伟介绍,该滑雪场从2003年开办至今的滑雪冬令营,今年报名十分踊跃。他们还承接了一些高校和昌平区20余所中小学的滑雪体验课程,在雪场内辟出专门的场地,备有专门的师资和教程,保证中小学生安全、快乐地学习滑雪。

南山滑雪场今年会开设针对初级雪友的团体课,以较低价格引导学员们尽快入门。“一对一的教练价格较高,教学效果也不一定是最好的。尤其对于小朋友来说,可能有个小团队,大家玩着学、比着练,会更开心。”徐心文介绍,新开设的团体教学班可以呼朋唤友参加,也可以到现场跟不相识的雪友临时拼班,而价格只有单人教学的一半。此外,南山滑雪场将一如既往地开展数项免报名费的青少年滑雪赛事,还为选手提供赛前培训和指导。

同时,南山滑雪场、军都山滑雪场、鸟巢滑雪场等8家滑雪场将作为第三届北京市民快乐冰雪季“公益体验课”接待单位,为参与市民提供滑雪培训。“我们希望能够为推动全民上冰雪贡献一点力量,让那些还没接触过滑雪的市民尤其是青少年,感受这项运动的魅力。”徐心文说。

新闻链接

免费体验课

请您上冰雪

第三届北京市民快乐冰雪季日前已经启动。在40项市级活动中,“滑冰滑雪公益体验课”成为最大亮点。该课程通过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的方式,免费为市民上冰雪提供“一条龙”服务,预计将有10万名普通市民参与其中,其中青少年比例达50%。

在第二届市民快乐冰雪季中,政府曾投入资金95万元购买滑冰、滑雪票近2万张,免费发放给有兴趣的市民。今年该活动“升级”为公益体验课,政府不仅出钱请市民上冰场,还购买了培训课程。市民可以在学校、单位、街道的组织下,集体免费参与冰雪运动培训,冰场、雪场还提供装备和教练。与上届“发票”的形式相比,今年的滑冰滑雪公益体验课更多地针对从未或很少接触冰雪运动的人群,培养他们对冰雪运动的兴趣,为北京冬奥会的成功举办营造浓厚的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