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A公司揭牌 业内人解读意义

来源:人民网
2016-11-23 09:07:49

原标题:“期待联赛更加职业化”

CBA公司揭牌 业内人解读意义

  李金生(左)笑称和姚明合作得非常好。

昨天在京举行的中篮联(北京)体育发展有限公司(简称“CBA公司”)揭牌仪式,象征着CBA联赛“管办分离”迈出重要一步。公司董事会、监事会成立,但各项章程尚未拟定。篮球评论员周赫在接受北京晨报记者采访时认为,未来公司走上正轨,会让CBA联赛的发展更加职业。

好事 俱乐部形成利益共同体

根据股权分配方案,中国篮协全资公司中篮巨人广告中心占30%,20家俱乐部平均分配其余70%。周赫认为,俱乐部作为联盟的大多数,必须“抱团”,形成利益共同体,才能获得足够的话语权。

对此,周赫说道:“以往几乎是篮协一家独大,CBA公司成立后,如果所有俱乐部意见一致,他们还是可以有话语权的。但这些俱乐部必须明白,一旦成立了公司,向着NBA那样的方向发展,他们就不再仅仅是原来的甲A联赛那么简单了,不再是一个纯的竞技体育,更是一种商业行为,大家的利益是息息相关的,他们首先要做的是经营和服务。所以CBA公司的成立,对于俱乐部来说是好事,理论上他们的利益可以得到实现,意见会被听取,但前提就是他们需要联合起来,而不是像现在一样计较几场比赛的得失。”

首要 商务开发成为第一任务

CBA公司成立后,已率先剥离商务开发权。董事长李金生透露,当前与盈方的合同将于明年3月到期,之后会进行新周期商务开发代理权的招标。周赫表示,20家俱乐部结成利益共同体,CBA公司将更加重视商务开发。“从利益分配的角度来看,俱乐部得到的利益更大了,大家会按照比例分配,就使得CBA公司会更加重视联赛的营收,推销得好收益就高。”

各项商务权益中,最受关注的当数运动员的脚能否放开。联赛办公室负责人曾承认若能放开会是CBA的一大进步,周赫也赞同,CBA公司没有必要将自己置于争议的漩涡。“出售球鞋权益每年都会引来争议,对赞助商其实也是伤害,与其这样,不如放开,其实球衣体现赞助商信息已经足够了。”

未来 公司办赛将提升职业化

李金生还透露,中国篮协目前仍负责CBA竞赛管理,时机成熟后会将这一权益移交CBA公司,以实现联赛进一步的公平和职业。

“不管哪个行业,现在最需要的就是专业的人来干专业的事儿,现在篮协从人力和专业度上显然不足,这也是联赛有很多乱象的原因。”周赫分析,“未来大量的专业赛事组织人才进入联赛,同时俱乐部最知道联赛有哪些不足和缺失,我想他们有能力尽快做出改善,所以联赛的职业度应该会有提升。”

近几个赛季备受质疑的裁判问题也能相应解决。“如果真的赛期延长,不排除真有职业裁判的可能性。不管是职业裁判,还是半职业裁判,这个CBA联赛一直以来的争议群体一定要有提升和改进。因为如果裁判不能服众,伤害的不仅是某一支球队,更是整个联赛、整个联盟的利益。”

北京晨报记者 刘晨

■焦点

姚明任CBA公司副董事长

北京晨报讯(记者 刘晨)中篮联(北京)体育有限公司(简称CBA公司)正式成立新闻发布会暨公司揭牌仪式昨天在北京举行,姚明担任副董事长。

CBA公司首届董事会、监事会已于9月选举产生,中国篮协推荐国家体育总局篮球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李金生兼任董事长,姚明担任副董事长,与广东宏远、上海东方、深圳新世纪、北京首钢和辽宁衡润五家俱乐部代表组成董事会。

按照计划,中国篮协先把联赛的商务权授权给CBA公司,随后适时将办赛职能全部移交给CBA公司,公司成立后首个工作重点是调研、准备CBA联赛下一个商务开发周期的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