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拟将企业税降至17% 为全球20大经济体中最低

来源:国际在线
2016-11-23 08:23:57

据外媒报道,英国政府正在酝酿加快推出削减企业税的政策,希望借此改善企业投资环境。

英国首相发言人21日表示,本届内阁已宣称,至2020年将企业税下调至17%。此前,媒体预计英国政府会将企业税降至低于15%,为全球20个最大经济体中最低,减税力度和速度均超预期。

据报道,英国首相特雷莎·梅21日对英国工业联盟发表了讲话,表示英国财政部将研究加快步伐削减企业税,旨在敦促企业与政府合作,以保证民众能够更公平地分享经济发展的好处。特雷莎·梅在讲话中表示,自己的目标不仅仅是为了实现英国在G20集团中最低的企业税率,也是建设有利于企业创新的税务体系。

特雷莎·梅谈到了英国脱欧公投对商业产生的不确定性,但她同时认为,这也为英国带来赢得更有活力的贸易协定的机遇。与欧盟之间的谈判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时间来明确政府的退欧立场,未来将在条件允许时就退欧谈判进行公告。特雷莎·梅向企业领袖们表明,退欧之后,英国只有在商界的帮助下才能繁荣发展。她说,不久之后将推出企业管治的改革计划,希望与企业共同协作。她提到,政府将在今年结束前推出产业政策绿皮书。而企业必须承诺对英国进行长期投资,必须回馈社会,支持下一代。

除了降低企业税率外,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办公室21日还发表声明说,接下来几年里,英国政府每年将增加研发支出20亿英镑(约人民币172.3亿元),这一投资将一直持续到2020年。而研发支出将通过新成立的基金来获得,并将率先投入机器人、工业生物技术和医疗技术等科技领域。

特雷莎·梅表示,会审视对创新科技公司的税务支持,向从事研发的企业提供更多税务优惠,营造一个支持创新的环境。特雷莎·梅说,绝大部分时间里,快速成长的企业都难以获得必要的长期投资。政府将启动评估,帮助创新企业打破难以获取长期投资的僵局。

分析认为,特雷莎·梅此举也是为了向企业高管们示好,缓解企业高管的疑虑,改善与商界的关系。因为高管们担心,特雷莎·梅推出的各种举措是为了遏制他们。

此前,前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就曾透露,英国计划下调企业税率,以吸引在英国退欧公投后不敢前来投资的企业。奥斯本希望把英国的企业税率定在主要经济体中的最低水平,从目前的20%调低至15%以下,这将接近爱尔兰12.5%的水平。他表示,英国应当“继续前进”,向投资者证明,该国仍然“对商业开放”。

英国商界对政府减税存在期待。据报道,英国商会(BCC)表示,英国政府必须通过增加投资和减少对企业重复收税来帮助企业在脱欧后继续健康发展。该商会在其秋季预算意见书中呼吁政府推出186亿英镑的刺激计划来推动投资和减轻英国企业的负担。商会敦促英国现任财长哈蒙德扩大企业的税收减免,重组英国“过时和设计不合理的”商业税收系统,并在住房和宽带等“快速启动”基建项目上注入更多资金。

英国的财政赤字问题也制约着政府削减税收的行为。英国本周将很快公布新的预算报告。英国财政大臣哈蒙德曾警告英国存在“严重的预算赤字”。因此,最新的预算报告将揭示政府如何平衡收支计划,同时支持改善企业环境。一些分析师认为,英国政府或许可能提出赤字持续收窄的预测。

特雷莎·梅20日曾透露,英国政府将推新的“工业策略”,同时致力于削减英国的预算赤字。她在《金融时报》上说:“英国政府将继续削砍赤字并大举减债,这样才不会寅吃卯粮,同时我们将推动英国经济增长。”

尽管英国政府一再表示英国无意成为二十国集团中企业税率最低的国家,但英国减税的打算很可能还是会让欧盟感到烦恼。欧盟财政部长们对于成员国竞相把税率降到最低表示担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