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中超增加亚冠正赛席位 恒大苏宁上港直接参赛

来源:国际在线
2016-11-23 08:23:57

尽管国足在目前的亚洲12强小组赛中出线形势不妙,但能够闯进12强,已然给中超联赛带来了正能量。据亚足联最新消息,明年中超的亚冠参赛资格从今年的2+2变成3+1,即有三支中超球队参加亚冠小组正赛,只有一支球队参加亚冠资格赛。如此一来,广州恒大、江苏苏宁和上海上港直接参加亚冠正赛,而中超第四名上海申花将从资格赛第三轮打起。对于中超球队来说,这当然是一个好消息。

按照亚足联即将在11月底公布的各会员协会的最新技术评分情况,在东亚大区中,除韩、日、中、澳占据前四位外,泰国将名列第五,中国香港将升至第六位。这样按照亚足联拟定的亚冠联赛参赛席位规划,泰国将获得“1+2”个参赛席位,中国香港将获得“1+1”个席位,作为2015/2016赛季香港甲组联赛冠军的东方队将直接获得明年亚冠联赛小组赛资格。但是东方俱乐部以财政问题为由,宣布不参加2017年的亚冠联赛小组赛。香港足总于是推荐2015/2016赛季香港附加赛冠军杰志队,顶替东方队参加小组赛;而杰志队参加亚冠资格赛的席位,则由附加赛亚军南区队顶替。但是11月17日,这个替换方案遭到了亚足联的否决,杰志队将继续参加明年亚冠联赛附加赛,而南区队则没有资格参加亚冠联赛。

于是香港东方队的退出,导致空出了一个直接参加亚冠小组赛的席位。根据亚足联的相关规定,这个席位将由东亚大区中排名靠前的协会球队顶替,从这个结果来说,中超球队亚冠受益,一要感谢中国队,二要感谢香港东方队。因为是里皮率国足从卡塔尔队身上拿到了分数,从而让中国在亚足联技术评分表上反超了澳大利亚,否则受益的将是澳大利亚联赛;同时,由于是香港东方队的退出,让上海上港队无需参加资格赛,而上海申花队无需在第三轮客场劳师远征挑战澳大利亚球队。不过,这样的好事只局限于2017年。到了2018年,如果没有类似的意外情况,中超仍将继续维持“2+2”个亚冠分配参赛席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