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志愿者为4万群众讲述“中国故事”

作者:卢冠琼 贾学龙 康可鑫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6-11-22 14:01:25

大学生志愿者为4万群众讲述“中国故事”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志愿者走进华北理工大学。通讯员 贾学龙 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11月22日电(记者 卢冠琼 通讯员 贾学龙 康可鑫)11月20日下午,一场“讲述‘中国故事’”主题宣讲志愿服务活动在华北理工大学举办,来自辽宁石油化工大学的宣讲志愿者袁祥轩、宋金月和白欣鑫结合陈毅、毛丰美等优秀中国共产党人的红色故事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长征胜利80周年纪念大会上的讲话;用“子贡问政”“曾子杀猪”“道不拾遗”等传统经典故事解读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诚信”和“文明”;并通过“感动中国”人物徐本禹的故事诠释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

“圣人孔子认为,粮食、部队和诚信这三样东西对于老百姓最重要,当孔子的徒弟问起如果在这三样东西中非要去掉一样该怎么办时,孔子毫不犹豫地去掉了部队;学生追问,如果在粮食和诚信当中再去掉一样该怎么办时,孔子犹豫了一下说如果必须要去,就去掉粮食。也就是说,孔子认为人宁可没有粮食,宁可饿死,也不能失掉诚信!”在现场,宣讲志愿者通过“子贡问政”等一个个经典“中国故事”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诚信等内容娓娓道来地、立体直观地讲出,受到现场听众的热烈欢迎。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要讲好中国故事,传递好中国声音。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围绕“两学一做”和共青团“四进四信”等活动,通过组建学校理论宣讲报告志愿服务团发起“中国故事”讲述行动,团队的志愿者通过传统经典“中国故事”解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红色文化“中国故事”解读总书记重要讲话,通过中国青年志愿者的故事诠释雷锋精神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

据了解,讲述“中国故事”志愿服务活动实施以来,宣讲志愿者团队已经陆续走进广场、社区、农村、高校、中小学、企业、部队等开展讲述“中国故事”主题宣讲130余场,足迹遍及辽宁、黑龙江、安徽、河北等多个省份,累积服务群众4万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