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百亿”财政增量资金让美丽山西稳步前行

来源:人民网
2016-11-22 11:05:03
分享

根据山西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省财政厅今年多次赴财政部争取中央的资金和政策支持。2016年,中央对我省给予大力支持,在财力性转移支付、新增债券、可置换债务等三方面使我省增加了300多亿元的增量资金,对我省各级政府在困境中保运转、惠民生、促发展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每天早晨6点半,有一支老年合唱队会准时聚集在迎泽公园里。由于公园正在整体改造,他们就改在迎泽公园南门旁的匝道桥下进行日常排练。11月17日早,合唱队成员张树茂大爷告诉记者,大家都知道政府在出钱整修迎泽公园,所以每天都翘首以待,盼着合唱团能早一点在迎泽公园重新开唱;

7点整,家住太原新晋祠路的高亮准时出门上班,尽管由于修路使得这条路很拥堵,但高亮却笑着对记者说,现在虽说麻烦点,但想想以后会更方便,心里还是非常高兴的;

在万荣县西村乡永利庄村日间照料中心,80岁的马有枝老人和村里其他几位老人一样,要么看电视,要么下跳棋,要么就一起聊天,她的脸上一直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冯博是万荣县舒沐集中供热中心主任。由于今年万荣县提前一周集中供热,为了保证设备正常运转,他已经守在单位三天没有回家了。但他依旧高兴地告诉记者,多上点心,县城的百姓就可以早点暖和一天。

尽管采访已经结束,但这几位被采访者的笑容却一直浮现在记者眼前。事实上,这一张张笑脸、一个个期盼的背后,都得益于公共财政对民生事业的持续保障和改善。

2016年,我省各级政府普遍遇到了保运转、惠民生和促发展的资金短缺。为解决这一燃眉之急,根据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省财政厅先后多次赴财政部积极向中央反映我省财政运行的特殊困难,争取中央的资金和政策支持。经过积极不懈的努力,2016年中央对我省给予了大力支持,在财力性转移支付、新增债券、可置换债务等三方面使我省增加了300多亿元的增量资金,对我省各级政府在困境中保运转、惠民生、促发展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1 财力性转移支付补助增加约100亿元

正是有了省级财政1亿多元的财力性补助增量资金,万荣县才实现了保工资、保运转和保民生。对此,万荣县的老百姓受益感颇强。

其实在2015年,中央对山西的财力性补助就实现了较大幅度增长。在此基础上,2016年,考虑到我省特殊情况,中央财政又打破有关公式和门槛束缚,安排我省均衡性转移支付、县级财力保障奖补、财力补助423亿元,比上年再增加97亿元。财力性补助资金主要用于保工资、保运转和保民生,对我省各级政府在极其困难的情况下,保障工资发放及提标,保障民生支出提标等刚性支出的增长发挥了关键的作用。

对于这个100亿,万荣县财政局孙永安局长最有感受。他告诉记者,万荣县是一个农业大县,也是一个省级贫困县,受经济下行压力影响,截至10月底,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才完成1.3亿元,靠自身的收入远远不能覆盖其支出,收支矛盾十分突出。正是有了省级财政1亿多元的财力性补助增量资金,万荣县才实现了保工资、保运转和保民生。对此,万荣县的老百姓受益感颇强。11月14日早7点,家住万荣县西村乡永利庄村的孙志瑞老人来到村里的日间照料中心。老人前脚进屋,后脚热腾腾的早饭就端上了桌,一同吃饭的还有村里其他十几个像他一样没有老伴儿,儿女又常年在外打工的老人。吃过早饭,孙大爷便一头扎进了娱乐室,和几位老人围坐于象棋桌前,继续厮杀。孙大爷告诉记者,以前没有日间照料中心时,天寒地冻,他只能在村口的石桌上下棋。“现在日间照料中心的专用桌椅太舒服了,而且风吹不到,雨淋不着,暖烘烘的,真是个安乐窝。”

据了解,永利庄村这个日间照料中心是今年新建的,其中基础设施投入10万元,日常运转每年财政补助2万元。在万荣县,像永利庄村这样的日间照料中心和敬老院共有136家。而这些社会保障资金主要来源于省级财政的增量资金。

2 新增债券资金增量约100亿元

“这些资金弥补了我省民生事业资金的短缺,实施了一批社会公益性项目及基础设施项目,为未来的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省财政厅债务管理处陈新民处长告诉记者。

11月11日清晨,封闭改造的迎泽公园内虽没有了太原市民晨练的身影和各种合唱团的歌声,但几台正在清淤的挖掘机还是打破了这里的宁静。

迎泽公园,从1957年到2016年,这里半个多世纪的沧桑变幻承载了太原市几代人共同的记忆,早已成为省城的地标性建筑。而且它居于市中心宽阔的迎泽大街中段,交通便利,视野开阔,每天近2万人在这里锻炼、游玩,是太原市内极大的一块“绿肺”。但从建园起至今,迎泽公园从未进行过彻底改造,公园内道路、设施和地下管网早已陈旧不堪。“以前一直苦于没有资金。”说起公园的改造,迎泽公园主任王洪坦言道,这次改造预算约6亿元,这么大的数额在历史上也是没有的。王洪介绍说,改造后的迎泽公园不仅面貌焕然一新,还将新建观澜阁、梨园唱和、书画馆、园亭、扇形亭、环形廊架、西门地下停车库、北地下停车库等12个建筑物,绿地面积将增至整个公园面积的五成以上。

值得一提的是,这笔“前所未有”的投入主要源于山西今年的新增债券资金。

“2016年财政部批准我省发行新增政府债券264亿元,比2015年增加93亿元,增长54%。这些资金弥补了我省民生事业资金的短缺,实施了一批社会公益性项目及基础设施项目,为未来的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省财政厅债务管理处陈新民处长告诉记者。

据了解,这93亿元主要用于政府公益性资本项目支出,成为全省社会公益性事业、扶贫、棚户区改造等重大民生改善支出的重要资金来源。使用的重点项目有:省级安排22亿元用于全省异地扶贫搬迁工程;安排10亿元用于山西大学新校区建设、学校场馆建设等。太原市安排资金16亿元用于卧虎山快速路建设、新晋祠路改造等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安排2亿元用于迎泽公园改造,3亿元用于明太原县城建设及保护工程。运城市安排资金2.1亿元用于市民活动中心、文化艺术中心等9个场馆建设,安排盐湖环境治理工程0.35亿元。临汾市洪洞县安排1.3亿元用于汾河生态治理工程等。

3 新增置换债券资金139亿元

2016年财政部批准我省发行置换债券525亿元,比2015年增加139亿元,增长36%,用于置换逾期、到期和高息政府债务。

置换债券是将存量政府债务中非政府债券的债务全部置换为政府债券,可以降低地方政府利息负担,能够减轻地方政府到期债务偿还压力,缓释债务风险,维护地方政府信用。2016年财政部批准我省发行置换债券525亿元,比2015年增加139亿元,增长36%,用于置换逾期、到期和高息政府债务。据初步匡算,2016年我省政府债券年均发行利率2.56%,按银行贷款融资年均利率6.5%计算,年可节约利息20亿元左右,按债务平均期限6年测算,共可节约利息120亿元。

据了解,置换债券安排的主要项目有:太原市置换债券30亿元,专项解决市政工程拖欠款。左云县置换债券8亿元,将该县长期拖欠的工程款全部支付。临汾市安排资金30亿元,将临汾市城投集团有限公司为建设第一人民医院、临汾一中、汾河公园建设等工程产生的贷款全部置换为政府债券等。

有这样一组数据,通过比较,我们也许能看出些什么。

——1-9月份,全省GDP增长4.5%。

——1-10月份,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309.6亿元,下降6.2%;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累计2501.1亿元,其中民生支出2093.5亿元,占全部支出的83.7%。

——1-9月份,全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5.9%,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6.4%。

数据是枯燥的,但背后却是山西省委、省政府的为民宗旨,反映的是公共财政支出的方向和保障重点。正是这三个100亿增量的保障,我省民生事业改善的步伐才没有因经济的持续下行而放缓。

“塑造山西美好形象,实现山西振兴崛起”,是省委、省政府对山西发展的新定位。事实上,山西美好形象一方面体现在经济数字上的变化,而老百姓脸上的笑容更是山西的美好形象。(记者 郑凤岐 通讯员 薛朝阳 桑莉媛)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