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多岁夫妻车库写书 捐助西部山区孩子(图)

来源:新民网
2016-11-22 10:11:22
分享

70多岁夫妻车库写书 捐助西部山区孩子(图)

胶东在线11月22日讯我们的身边,总有一些人一些事儿让人感动,今天我们要说的是一对七十多岁的夫妻,他们虽然身有残疾,住在车库,但是却有着善良的心,用自己写书赚来的钱资助西部困难学生,他们就是烟台开发区的侯月丽和卜书瑞夫妇。

在烟台开发区凤台小区的一间车库里,记者见到了72岁的侯月丽和77岁的卜书瑞,侯月丽正趴在床上写稿,卜书瑞则坐在轮椅上,在电脑前改稿。侯月利告诉记者,她年轻的时候是一位民办老师,因为遇到塌方,造成下肢瘫痪。

侯月利拿着自己当时每月不到200元的工资购书买报、报上学习班。从1985年开始,她在报纸上发表有关儿童方面的文章。期间,侯月利结识了同样在报纸上发表作品的卜书瑞,那时的卜书瑞因结核性脑膜炎胸部以下失去知觉。两个相距千里的人通过书信联系,成为笔友。

1990年,在家人的陪同下,侯月丽到河北和卜书瑞见了面,但在当时,侯月丽的母亲担心她到河北后生活无人照料,不肯让她常住河北。为了不让母亲担心,侯月丽回到烟台,但仍和卜书瑞保持着书信联系。

2005年,66岁的卜书瑞来到了烟台,和侯月丽租住在车库里,开始了他们的新生活。侯月丽写稿,卜书瑞帮她修改。为写稿方便,卜书瑞还学会了用电脑。十多年来,两人发表了不少关于儿童的文章。去年,他们又把这些文章整理好,交给出版社出了一套书。当拿到稿费时,他们做出了一个决定。

卜书瑞说:“她就提议说,咱们别的地方对社会对国家没有贡献了,看西部山区那些儿童们吃的穿的都特别困难,在学习方面咱们能帮他们一点吧,把稿费换成书以后给他们发过去,我说行,我们两个就都同意了。”

于是,卜书瑞和侯月丽两位老人用稿费买回了300套书,捐给了西部山区。两位老人说,他们还将继续为孩子们进行创作。(夏天 张宁周兰兰)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