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ATP年终总决赛-穆雷夺冠封王创造历史

作者:赵雪湄 来源:国际在线
2016-11-22 07:51:28

2016年11月20日伦敦时间晚上6点的伦敦02体育场,吸引着全世界网球爱好者的目光。一万七千八百个位置座无虚席。各自经过了小组赛三连胜和半决赛与对手们的殊死对决,两个浑身是故事的男神:穆雷与德约科维奇,一个新科世界第一,一个前世界第一以及大赛卫冕冠军,终于如人所愿地面对面站在了赛场中央。巅峰对决,大幕拉开。而这场比赛还有一个特别重要和独一无二之处在于:它也是本年度年终世界第一的见证赛,这在网球历史上还从未有过。

穆雷此前虽经历了两场大战,但一点也看不出疲惫,主场作战王者之争,这可是他创造历史的时刻;但对手小德如此强大,只有拼尽全力。最终穆雷以6-3,6-4战胜德约科维奇,这是穆雷首次(也是英国这个网球发源地的首次)在ATP年终总决赛上赢得第一,同时他也拿到了头号种子的名衔,坐实了年终世界第1的宝座。

穆雷发球,首盘首局他送出了两个双误,压力陡然大增,但他顽强顶住,保发成功,1-0领先。接着小德迅速调整战术,发球连连得手,将局分扳为2-2平。接下来两人你来我往精彩不断却僵持不下,战至3平。塞尔维亚小天王紧紧咬住,英国宝贝气定神闲,直战到4-3局间休息。再次重返赛场,小德强势反击,但穆雷再没给劲敌以任何可乘之机,直至6-3先下一盘。第二盘小德先声夺人开局得胜,化解多个破发点,首局成功在望,但接着却一再失误,连丢5局。而穆雷急起直追,破发得手拿到局点,很快以2-0胜出,并接着3-1,4-1遥遥领先,眼看胜利在望,小德此时绝地反击,放手一搏,比分拉近至4-3,接着5-4,期间一系列漂亮的对弈,赢得观众掌声如潮欢呼声不断。志在必得的穆雷加之主场优势,越战越猛,而德约却出现几次失误,错失反转机会,最终比分6-4定格了比赛。穆雷首品年终总决赛冠军滋味,终结了小德四年的霸主地位,延续了世界第一的封号。

赛后新闻发布会上,当问及穆雷,今年你拿到了里约奥运等等的冠军和这次ATP年终总决赛的冠军,请比较一下夺冠的感受?穆雷答道:“感受是如此不同,奥运赛非常独特,对阵德尔波特罗异常艰辛,结局也是最为满意的,我成为奥运会开幕式英国军团的旗手并夺得金牌,那种美妙不期而至的感觉真是太棒啦,是独一无二的。”

本赛季以赢得ATP年终总决赛的冠军的方式收尾,毋庸置疑简直堪称是最好的年终结局。以往的年末因为打得不太理想,成绩总是有点儿下滑,但近两年不管是戴维斯杯还是这次(总决赛)我都完成的挺好。

以24连胜的傲人成绩夺冠并封王,可谓给穆雷今年的赛季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大句号。(赵雪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