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知识:法国总统投票分两轮 勒庞或是下一个特朗普

作者:张奥 来源:央广网
2016-11-21 18:25:19

央广网北京11月21日消息(记者张奥 实习记者高梦琪)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带着新书《一切为了法兰西》卷土重来参加法国大选的萨科齐落败,周日的右派、中间派党内初选中,萨科齐得票率仅位列第三,失去了向总统宝座进军的机会。萨科齐在败选演讲中说,“我没有痛苦和悲伤,我现在支持菲永,希望我的选民都能流向他。”

这次右派、中间派的初选投票也向其他党派或非党派选民开放,想参加投票的选民只要在投票站签署一个承认法国右翼或中右翼价值观的宪章,然后支付两欧元的投票费用,就可以投票。法国在境内一共设了一万个投票站,近400万人参加了投票。

11月27日将举行第二轮党内投票,朱佩将对阵菲永,以决定最终由谁代表右派和中间派出战2017年大选。法国的总统选举制度很独特,两轮决定制,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刘明礼就详细情况做出介绍。

刘明礼:老百姓直接投票选总统,分两轮,第一轮选举的前两位总统候选人进入到第二轮,百姓再次投票在第二轮里得票最高的当选总统。根据以前的传统,法国极右翼政党“国民阵线”经常能够进入到第二轮,因为法国最近一些年经济增长一直比较缓慢,失业率比较高,老百姓有一些怨气,第一轮投票老百姓表达自己不满,会选极右翼的勒庞。但到了第二轮选举当中,老百姓会回归理性,认为代表国家前进的应该还是主流政党,国民阵线作为极右翼政党还是偏极端。

“国民阵线”是法国的极右翼政党,1972年由让-玛丽-勒庞建立,而现在是由他的女儿玛丽娜-勒庞领导,反对欧盟,反对全球化,反对移民。由于两次投票,第一轮选勒庞是表达对政府不满,而第二次会做出理性判断,但是英国脱欧、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都反映了“保守”、“民粹”崛起,勒庞会成为第一个意外吗?

刘明礼:过去老百姓在投票会有理性选择,但现在因为民粹的影响远远超过了之前的大部分人的估计。法国相比美国、英国,竞争力下滑、失业率更严重,所以法国人会不会选出一个极右翼的党派领导人当总统,我觉得这个可能性比以前要大得多。

法国总统选举的第一轮投票将在明年4月22日举行,第二轮将在5月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