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警方从美国猎回一“狐” 涉嫌合同诈骗700万元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11-21 14:51:00

长沙警方从美国猎回一“狐” 涉嫌合同诈骗700万元

  犯罪嫌疑人单某被长沙警方劝返回国。 长警 摄

在公安部“猎狐办”和湖南省公安厅“猎狐办”的领导指挥下,长沙市公安局“猎狐办”21日成功将潜逃美国4年、涉嫌合同诈骗700万元的经济犯罪嫌疑人单某劝返回国。

2012年7月3日,犯罪嫌疑人单某控制的某贸易公司与受害单位签订《购销合同》和《内贸代理合同》,骗取受害单位承兑汇票700万元。2012年9月27日,长沙市公安局芙蓉分局对单某等人涉嫌合同诈骗案立案侦查。经过侦查摸排,该案吴某等五名犯罪嫌疑人先后被警方抓获,并于2013年3月15日被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为逃避警方打击,犯罪嫌疑人单某于2012年9月14日潜逃。2013年7月10日,警方对其批准刑事拘留。

发现单某潜逃境外后,警方一直没有放弃缉捕工作。经过缜密侦查,警方获悉单某已携妻儿逃往美国内华达州。自公安部部署“猎狐行动”以来,长沙市公安局“猎狐办”、芙蓉公安分局组织工作组多次赴单某家乡浙江开展劝返工作。

据介绍,潜逃美国三年多时间里,单某终日惶恐不安,日子并不好过。2016年4月,单某首次通过律师向湖南警方转达回国投案的意愿。湖南省公安厅“猎狐办”、长沙市公安局“猎狐办”、芙蓉公安分局多次与单某律师约谈,宣讲政策。考虑到单某的重重顾虑,警方最终与其约定在第三国开展面对面劝返。

在公安部、中央追逃办的大力协调下,公安部、湖南省“猎狐办”和长沙市公安局“猎狐办”及芙蓉公安分局组成劝返联合工作组,于11月17日按约定与单某同期抵达第三国,随即开展连续两天的劝返工作,并成功说服其跟随工作组回国投案。

11月21日,犯罪嫌疑人单某跟随联合工作组回国向湖南警方投案。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侦办中。(记者 傅煜 通讯员 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