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人·手记】"字里行间"严而有爱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2016-11-21 10:24:56

“这个地方应该加上同志。”两个月前案件审理室陈主任在一次处分文书审查修改时说的话让我记忆犹新。

2016年7月12日晚上,我正在办公室加班学习文件,陈主任走进办公室:“小闫,跟我一起核对几个党政纪处分文书吧。”

处分文书已经形成初稿,即将打印,但陈主任还在反复梳理、琢磨,唯恐行文出现漏洞或者失误。他认真地一字一句地审查着,目光最后停留在一个党内警告处分的字句上,“这个地方应该加上同志。”

由于刚来纪委不久,我有些疑惑,“为什么有些人可以称为同志,有些人不能称为同志呢?”陈主任边让我修改,边给我讲解,“同志是对党员之间的称呼,因严重违纪被开除党籍的就不再用同志了。”重核结束后,陈主任对我说:“作为纪检人,尤其是案件审理人员,不仅要严格按照执纪审理的条规条纪,不允许一丝一毫的马虎,字里行间更要体现出监督执纪的严谨性,一字一句都牵涉到被处分人的切身利益,对他本人会产生很大的影响。决不能因为他有违纪行为,而忽略被处分人的内心。”

处分文书一方面体现了对违规违纪党员的党政纪处理,体现的是党规党纪的威严;另一方面处分文书也是党组织对党员干部的深切关心和提醒,知错能改善莫大焉,受到处分的党员干部能够及时改正依旧是好党员。

作为纪检人,监督执纪体现的是我们履职担责的勇气,执纪审理维护的是党章党规党纪的尊严,“字里行间”蕴含的则是执纪审查所应包含的“严而有爱”。(河南省周口市扶沟县纪委 闫高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