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锦江区建报警大数据平台 出警信息可短信"直播"

来源:光明日报
2016-11-21 07:53:54

“同志您好,现已受理您的报警,巡逻民警驾驶的车现距离您约1公里,请在原地耐心等候。”近日,成都市民杨凤(化名)发现钱包被盗后,在用手机拨打报警电话后便立即收到了成都市锦江区公安分局“警信速递”平台发来的警信消息,极大地缓解了杨凤焦急等待的心情。成都市锦江区公安分局利用大数据业务,自2014年6月推出“警信速递”平台以来,极大地提升了警力资源效率。

目前在全国各地,涉事当事人在拨打报警电话后,由于极度焦虑和恐慌,得不到及时的消息反馈,往往会反复不停地拨打报警电话,既占用了报警通道,又造成了警力资源的浪费。

锦江区公安分局“警信速递”平台是充分利用大数据业务,根据GPS定位系统和PGIS警用地理信息系统,于2014年6月推出的一套出警信息平台反馈系统。该系统上线运行两年多来,重复报警率呈明显下降趋势,从2014年的21%下降到现在的11.4%,已累计发送反馈信息6万余条,极大地提高了接处警工作效率。

“警信速递”信息平台直接与110指挥中心和报警群众的手机号码相连接。公安分局110指挥中心接到群众报警后,数秒内将会自动发送一条提示短信至报警群众的手机上,清楚地将警情受理情况、出警派出所、联系方式及大致到达现场的时间发送给报警人,让市民在拨打报警电话后清楚明白地知道是哪个派出所、何时赶来处理警情。锦江区公安分局信息通信科副科长张庭勇介绍说:“该系统还能自动链接省厅、市局110报警平台,提取报警人姓名、联系方式、事发地位置、报警事由、出警警组等信息,存入本地数据库,同时准确定位出警警员的位置。”(记者李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