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企业填补区块链技术在生物医疗领域应用空白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1-19 18:15:47
分享

11月19日,第十八届高交会深圳市盐田区高新技术产品和重大项目推介会上,深圳市优权天成科技有限公司与深圳市合一康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签署核心战略合作伙伴协议,将共同发展区块链技术在生物医疗领域内敏感信息数据的安全保障及管理。此举不仅填补了区块链技术在生物医疗领域内的应用空白,也为解决医疗数据完整性与安全性探索出一条新路径。

所谓区块链,作为比特币的低层技术,本质上是一个去中心化的分布式数据库,可实现数据信息的分布式记录与分布式存储,且所生成的数据具有自治性、信息不可篡改、匿名性、可信任等多重核心特征,为确保数字资产的安全性提供了一种全新的思维和途径,被预见在未来将对整个互联网生态具有颠覆式的影响,并将覆盖所有的商业、社会、公司、以及个人。2016年区块链技术在全球范围快速发展。据悉,目前全球区块链企业约有300余家,我国不足10家。

据合一康CEO罗晓玲介绍,合一康细胞银行作为一家专业的自体免疫细胞存储机构,通过免疫细胞存储技术保障所存种子细胞活性,以备未来(10年、20年甚至更久)因不确定因素导致免疫力低下时,用于身体保健及病症治疗。

“细胞银行中所存储的细胞不仅是存储人的实物健康细胞资产,还包含有其个人生物信息资产。因此,免疫细胞存储的长期安全与稳定尤为重要。其中一方面在于物理环境和存储技术的安全可靠,另一方面则在于与之相应的客户和细胞资源数据存储的安全性。”罗晓玲指出。

“区块链恰恰能很好地解决此问题。”优权天成CEO车克达表示。优权天成创立于美国硅谷,于 2016 年 7 月落户深圳市盐田区,是一家专业从事区块链技术在数据安全与管理研究、行业解决方案研发以及安全服务的新兴高科技公司。公司主要团队成员均毕业于哈佛、耶鲁、斯坦福等世界名校,曾就职于麦肯锡、IDEO、以色列军防公司Rafael以及Microsoft等国际知名企业,具备丰富的区块链技术研发、企业管理以及技术咨询等相关领域经验。

车克达说,通过区块链技术与其他行业的跨界融合,不仅能够有效的追踪供应链全部或关键环节,确保产品的安全性与真实性,达到真正的溯源防伪,而且还能维护和管理敏感数据的保真保全及数字资产的版权确权。

他表示,此次与合一康的合作,就是基于区块链的安全数据搭建技术,为其提供数据管理和长期维护的服务,旨在保护合一康细胞银行以及相关生物敏感信息安全,这也是优权天成对区块链应用拓展的一次新的探索。

据介绍,优权天成目前已研发出基于区块链的且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采用多签名技术、硬件安全模块和加密密钥链来解决身份和信息访问安全的,综合化与模块化的软硬件互嵌的安全系统。该系统作为一个一体化策略的数据库安全解决方案,能提供集中/分布式管理、访问控制、授权、加密、数据传输、入侵预警和综合数据分析报告等多种功能服务。不仅如此,优权天成还计划通过其最新的区块链与人工智能相结合的数据安全防护模式,重塑21世纪数据库与数据管理标准,多维度的优化并更新包括数据安全性、数据长久保留性、数据不可更改等在内的多项现有解决方案。

据了解,自落户盐田以来,优权天成已被写入2016年盐田区政府工作报告,被盐田区列为未来五年政府重点发展和扶持的创新企业。目前,优权天成已为阿里巴巴集团菜鸟物流、海航旗下尚融供应链、华斯浮集团等多家海内外知名企业提供区块链技术咨询及相关服务。(中国日报深圳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