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两路人被人扎伤 三保安合力擒凶被嘉奖

作者:匡小颖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6-11-18 15:17:54

10月31日晚9时50分,一男子持刀行凶,在西城区阜成门内将两名过路女子扎伤时,被听到呼救声的三名巡逻保安发现。经过一番追逐和搏斗,三名保安合力将行凶男子制服,交给警方。昨天下午,三人分别被北京保安服务总公司荣记个人二等功一次,奖励3000元。

男子持刀扎伤两过路女子

昨日下午,在北京市保安服务总公司宣武分公司,北京市保安服务总公司对三名保安进行通报表彰,三名保安员谢海涛、王福军、张小孩三人,赤手空拳追赶、抓住犯罪嫌疑人,三人被荣记个人二等功,奖励人民币3000元。

10月31日晚9时50分,宣武分公司保安分队长谢海涛、王福军连同班长张小孩,在阜成门内的路上巡逻。在巡逻到121路公交车站附近时,突然听到一名女子发出尖利的“救命”声。三人立即赶过去后,在路口东侧浙商银行门前的人行便道上,发现一名女子嘴唇、颈部、手上和面部有血迹。三人回忆称,女子不停地拍打着旁边停在路面的汽车的车窗,同时还带着哭腔不停对每一辆停在路面的车喊着“救命”。女子捂着的右腮帮子那里,不断有血流出,将前面的衣服和围巾已经染红。

不久,正在附近查岗的分公司经理马俊明也听到呼救声赶到现场。当他们询问女子情况时,女子哭着指着身后的方向喊道:“救救我,有人拿刀扎我。”

猛追百米后男子转身亮刀

顺着女子手指的方向,大家发现三十多米外有一个黑影晃了一下,于是谢海涛、王福军、张小孩三人马上顺着黑影消失的方向追了过去。而马俊明赶紧找来纸巾,将女子右脸的伤口捂住,并且不断地安慰女子。

三名保安沿路一路向西,发现嫌疑人正在飞快地向阜成门方向跑去。三人在身后猛追不舍时,嫌疑人回头发现了有人在追赶自己,跑进了二环辅路旁边的一个小公园里。追赶约四五百米后,眼见距离嫌疑人只有五六米时,嫌疑人突然停住,转过身来。此时,三人才终于看清,嫌疑人头戴着一顶棉织帽,左手上还拿着一把长约20厘米的刀。

看到自己已经被围住,伤人男子恶狠狠地对三人喊道:“你们来啊,人就是我捅的。”还没等男子话音落下来,张小孩直接飞起一脚,将男子手中的刀踢出去有两米多远,王福军和谢海涛扑上去就将男子摁倒在地上。男子不断挣扎还要逃跑时,张小孩也扑了过来,四人扭打在一起。最终,三人合力将男子摁翻在地上。

倒地后,男子一直没有放弃挣扎,但是他挣扎幅度越大,三人摁着男子的劲儿也越大。最后,男子放弃了挣扎,只能乖乖地任凭保安将自己押回去。回去之前,张小孩还将男子扎人、带有血迹的刀捡了回来。

伤人者因寻衅滋事被刑拘

另一边,在现场的马经理除了安慰受伤的女子外,还让女子拨打了110报警电话。电话挂断后,三人已经将男子押了回来。当男子得知已经报警的时候,便又要挣扎着逃跑,但被大家伙儿摁着蹲在地上。

很快,民警赶到了现场。受伤女子当着警察的面,再次指认了男子就是扎她的行凶者。民警随即将男子押上警车带回派出所进行审问,并将女子送往医院救治。马经理透露,因为夜间执勤巡逻的保安都是着便服,所以当时围观的不少群众以为是热心市民将扎人者逮住的,都为他们仨竖大拇指,并且鼓掌叫好。

经过民警初步讯问后了解到,犯罪嫌疑人娄某某(男,29岁),于2016年10月31日21时许,在西城区鲁迅博物馆门前和阜成门121路车站附近,用尖刀先后将两名女事主康某、程某扎伤,在逃跑过程中,被三名巡逻保安制服。受伤女子被过路群众和保安员送往医院救治。现娄某某因涉嫌寻衅滋事罪被西城公安分局刑事拘留,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工作中。

文/本报记者 匡小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