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打掉特大网络诈骗公积金团伙 77人被抓

作者:邓新建 邓君 来源:法制日报
2016-11-18 15:17:54

广东打掉特大网络诈骗公积金团伙 77人被抓

  警方抓获涉案犯罪嫌疑人。伍思忠 摄

只需要提供本人身份证,就可以在他人“协助”下办齐“全套资料”提取公积金;一个特大网络公积金诈骗团伙,成员间互不相识;一个20岁出头的年轻人,竟然是这个团伙的头目。

近日,《法制日报》记者从广东省公安厅获悉,10月8日至18日,广东警方集中开展“安网8号”专案收网行动,抓获包括主要犯罪嫌疑人许某在内的77名犯罪嫌疑人,一个实施诈骗住房公积金的特大网络团伙覆灭。该行动是全国范围内首次打击震慑利用网络科技新手段诈骗公积金的集群行动。

据了解,该团伙利用全国房产、民政、疾病等信息共享的滞后性,在广东省13个地市发展下线“公积金套现中介”,通过微信、QQ等发布网络广告,并组织第三方“资料商”制作全套假证件,雇佣程序员架设虚假房管局网站,成功套取公积金68起。该团伙收取提现金额的20%至30%作为手续费,仅7月至今涉案金额高达208万元。

异地购房提取集中爆发引怀疑

今年6月,茂名市公安局接到茂名公积金中心报案称,有客户利用虚假资料非法套取公积金。“外来人口并不多的茂名,在半个月内就有5宗异地购房要求提取公积金的申请,而且这些房产均位于外省不常见的中小城市。”公积金中心提取科副科长张桂端说,由于房产资料没有全国联网,不能核实真实性,在发现反常现象后,他们对资料进行深入甄别,并以电话形式向购房所在地核实,发现房产所有者并非公积金提取者,遂报警处理。

茂名市公安局网警支队迅速展开工作,很快,异地购房成功套取公积金的何某进入警方视线。经查,今年6月,何某通过微信“摇一摇”联系上名为“公积金套现”的王某。对方直截了当表示可以轻易做到公积金套现。工作几年的何某已经缴存了7万多元公积金,但由于没有购房,不符合提取条件。手头紧张的何某动起了心思,与王某达成“合作”,并商量协定以公积金提取额度的18%作为手续费套取何自己名下的住房公积金。

随后,何某按照王某的要求将自己的身份证资料和住房公积金账户等资料发给王某。一段时间后,王某带着准备好的“云南省富源县龙海路68号”房产的相关虚假资料,陪同何某到茂名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成功套取何某名下的住房公积金73000元。随后,何某通过微信转账的方式向王某支付了13000元手续费。

警方循线侦查,发现何某的上线柯某在茂名各个县区发展了多个下级中介,而他所有的虚假资料均来自广州的许某。

随着侦查的深入,警方发现了一个活动在广东的特大“公积金套现中介”网络:该团伙涉及13个地市,以中介许某和“资料商”李某为首,利用QQ群、微信群发展下线“公积金套现中介”和客户,通过制造虚假证件非法套现公积金。

诈骗链条借助网络跨地区发展

“本来这是一个传统案件,但通过网络形成了诈骗链条的分工合作和资源整合以及团伙的跨地区发展。比如中介头目通过QQ搜索假发票以及制作假证、假印章等各种资料商,互不认识的双方加为好友就开展业务合作,然后通过网络组织和指挥‘资料商’伪造假证。中介头目通过微信朋友圈发广告招下线代理,发展了各地的下线中介。下线中介通过‘摇一摇’等添加陌生人发推广短信,通过微信为目标客户提供业务咨询和远程指导。团伙之间的沟通、资料上传靠QQ、微信,交易通过红包、转账,资料通过快递,从不见面。”茂名市公安局网警支队四大队副主任科员梁瑛琳介绍,以前非法中介是一个人单打独斗,社会危害性低,但是如今借助网络实现了危害的乘数放大。

为使打击取得成效,广东省公安厅网警总队确定由茂名市公安局网警支队负责对团伙骨干成员实施打击,茂名市公安局指定化州市公安局立案,并成立专案组。其他地市公安机关负责非法中介及套取公积金人员的查处。相关地市密切配合行动,形成整体集群作战的强大合力。

广东省13个地市的网警对以许某、李某为首的团伙开展扩线侦查、深度经营,发现伪造虚假证件的“资料商”团伙14个,其中广州11个、茂名两个、惠州1个,发现提供公积金提取服务的“公积金套现中介”43个,联系该团伙准备违规套取公积金的人员109人。

利用信息共享滞后非法套取

据侦查,警方掌握了该团伙非法套取公积金的三种手法。化州市公安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宁志龙介绍,他们针对公积金中心对提取申请要求“三天批复”的时限,利用全国房产信息不联网以及相关部门,尤其是跨省市的政务部门各系统之间没有良好的共享信息的现实,展开诈骗套取公积金。

茂名市公安局网警支队二大队教导员李福华告诉记者,该团伙非法套取公积金的三种主要方式,是不断试探着公积金中心的反应,在严查之下另开门路,逐步调整而形成的。

据介绍,年仅20岁的许某初中文化,有过犯罪前科,却“勤奋好学”。他曾经做过信用卡代办,其女友又从事房地产中介服务,各种业务接触多了,他发现去年最新出台的公积金提取政策有机可乘。当别人邀请他做其他网络推广业务时,他反而劝对方:“你的业务提成有我的高么?你不如改行跟我混吧。”

为了吃透公积金提取政策,许某以买房的名义,到处找房地产中介探讨公积金提取的可行性。许某他们最早采用的是伪造整套异地房地产资料或者伪造重大疾病证明资料非法套现公积金,甚至连《房产备案登记表》中附着的网站链接,也是雇佣程序员架设的虚假房管局网站。但是骗取次数多了,有的公积金中心开始警觉,并拒绝了申请。

许某只需要花1500元至2000元,就可以从“资料商”李某处弄来整套伪造资料,挣得数千元、甚至上万元的收入。如此一本万利的生意自然不能放过,许某继续琢磨政策,发现在信息不联网的情况下,通过配偶购房提取公积金是最容易的。为节省成本,他踢开“资料商”李某,开始学习PS合成假的结婚照,并自行购置了一批制作假证件的机器。警方侦查发现,一名王姓女士的房产资料外泄,被许某利用,结果在省内不同城市“被结婚”4次。

10月8日,在前期对重点线索深度经营的基础上,广东省公安厅收网行动办公室组织13个地市的公安机关开展统一收网。截至18日10时,行动共捣毁假证窝点27条,刑拘犯罪嫌疑人10人,治安处罚25人,查封假冒房管局官方网站6个,调查违规套现公积金人员113人。

记者 邓新建 《法制与新闻》记者 邓君 通讯员 刘志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