嫌犯偷羊弃车逃跑 羊主人扣车守株待贼结果等来警察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6-11-18 10:32:55

嫌犯偷羊弃车逃跑 羊主人扣车守株待贼结果等来警察

  窃贼丢弃的摩托车被羊主人扣押在家。南国都市报记者 利声富 摄

“小偷弃车逃跑后,我将车骑回家等小偷上钩。但5天后警察找上门,要求我将该摩托车交给他们处理。”乐东一村民对南国都市报反映称。

对此,律师表示,村民私自扣押涉案物品于法无据,应交由公安机关处理。

两嫌犯偷羊未遂弃车而逃

11月9日晚上22时过,再三瞄了几眼后,容春碌放心睡觉去了。自从今年3月,家里被偷走5只母羊后,容春碌每天睡觉前都会看一眼羊圈里的10多只羊后再睡觉。但10日凌晨3时30分左右,容春碌的妻子起床方便时,借着朦胧的月光,她发现,有一位男子正在自家羊圈前解开拴羊的绳子。吓得她赶紧跑回屋内叫醒丈夫。

听说又有小偷来偷羊,容春碌立即起来。出屋看到一位男子站在羊圈前后,他立即大声喊叫:“有人偷羊,抓贼啊。”

得知有小偷进村偷羊后,村民立即起床跑出来,帮忙抓小偷。站在羊圈前解绳子的男子立即往外跑,见此,容春碌立即追上去,想抓住那位男子,但被站在小巷里的另外一位男子拦住。由于当天刚下雨,地板有积水很滑湿,拉扯中,容春碌摔倒了。借此机会,两男子立即启动摩托车逃跑了。

可能是由于天黑和不熟悉地形,后来两男子慌乱中骑进一块没有出口的坡地里。眼看村民就要追上了,两人立即弃车,趁着黑夜逃跑了。

主人私自扣车等来警察

容春碌心想,小偷虽然跑了,但摩托车被他扣下了,说不定小偷会去他家里拿呢。于是,他将小偷丢弃的那辆无牌照摩托车开回家,坐等小偷上钩。

可是小偷没等到,11月15日下午,容春碌却等到了乐东县公安局新联边防派出所的警察。一位姓陈的警察让他交出涉案摩托车钥匙,打算把它骑回派出所处理。

该派出所一位姓陈的警察称,容春碌家的羊遇盗当晚,有人向他们报了警。

律师说法

涉案物品

应交警方处理

对于容春碌不同意将涉嫌偷羊小偷逃跑时丢弃的摩托车交给公安机关处理,新联边防派出所一位民警说,首先,容春碌要来报案、做笔录,并把摩托车交给公安机关暂扣,以抓住小偷时形成证据链,而不是擅自扣在家里。

海南中海律师事务所律师苏文山说,羊被偷,村民们情绪激动,将小偷丢弃的摩托车开回家,想守株待兔抓小偷可以理解,但私自扣压涉案物品于法无据。因为根据法律规定,涉案的物品都应该交由公安机关处理。虽然该辆摩托车没有牌照,村民们也没有抓住两位偷羊贼,但公安机关可以根据摩托车这条线索,抓捕逃跑的小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