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奥会引领“三亿人上冰” 广东冰雪运动怎么玩

作者:孙嘉晖 来源:人民网
2016-11-18 09:17:52

原标题:广东冰雪运动怎么玩

北京冬奥会引领“三亿人上冰” 广东冰雪运动怎么玩

  随着“轮转冰”课题提上日程,大批轮滑小将有望在冰雪项目上一展身手。

北京冬奥会引领“三亿人上冰” 广东冰雪运动怎么玩

  与会代表在座谈会上进行了热烈讨论。广州日报记者 孙嘉晖 摄

■广州日报记者 孙嘉晖 通讯员 李宝禄

一年四季,广东绝大多数地区是见不到自然冰雪的,但这并不影响冰雪运动以休闲体育、娱乐活动的形式在该地区开展,而与滑冰非常接近的轮滑运动,在广东更是开展得如火如荼,甚至占据全国轮滑运动的半壁江山。在北京申办冬奥会成功、冰雪产业启动大发展的大背景下,昨天,广东省冰雪运动工作座谈会在广东体育职业技术学院悄然召开,来自省内与冰雪轮滑运动相关的高校、体育俱乐部、训练队负责人齐聚一堂,分析现状、展望未来。

北京冬奥会激活冰雪运动

为进一步推进我省冰雪运动项目工作,昨天上午,广东省冰雪运动工作座谈会在广东体育职业技术学院召开。

与会代表重点围绕“发展广东冰雪运动的思路及举措”、“如何推动我省群众性冰上运动,落实‘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政策进行了战略部署 ”、“为推动竞技体育、群众冰上运动提供支持平台”进行探讨,并就我省冰雪运动发展新模式及有关机制建设进行了热烈讨论。广东省体育局副局长许建平表示,广东开展冰雪运动,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一、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盘活现有冰雪项目资源,扩大运动人口,推动冰雪运动进校园,做好项目普及和青训工作;二、通盘考虑省运会设项、竞赛等细节问题,做到以点带面,充分利用杠杆效应,推动冰雪运动发展;三、整合社会资源,做好教练员、裁判员培训,为冰雪运动快速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和基础;四、各地市因地制宜地开展冰雪运动,选准突破口。

广东轮滑有助冰雪运动

说到在广东开展冰雪运动,最突出的矛盾莫过于常年高温的“气候条件”。

的确,广东开展冰雪运动的确存在先天不足:冰雪运动传统缺失;基础设施薄弱,正规场地缺乏,服务水平不高;教练员、裁判员等高水平专项人才不足等。不过,2014年索契冬奥会已证明,在自然条件不具备的情况下,人工造雪、造冰同样可以满足冬奥会这样的世界顶级大赛的要求。换言之,广东可以通过自身优势,弥补上述劣势和不足。

目前,广东省政府、省体育局将发展冰雪项目纳入“广东省十三五体育规划”,启动冰雪运动有了政策保障;同时,广东有较雄厚的经济实力支撑冰雪项目的开展;广东在体育训练、竞赛、科学等方面具有综合优势,对冰雪运动可以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另外,社会及群众对冰雪运动的热情也较高。

据介绍,早在1991年第7届全国冬季运动会上,就有广东的队伍,中山市代表团是中国首支参加全国冬运会的南方代表队。及至2003年第10届全国冬季运动会,中国香港、中国澳门也相继派队参赛,冰雪运动逐步在南方地区打开突破口。

中国陆地冰球联盟主席张平表示,他在广东地区推广轮滑球运动10个年头,从学校抓起,已经形成了43支队伍的规模,为陆地冰球转冰球项目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我们在校园推广过程中形成了一套切实可行的办法,孩子们练习一个月就能滑起来。”

广州大学体育学院副教授、冰雪运动专家孙丹表示,广州、深圳等地有一批从事冰雪运动的选手,长期在俱乐部冰场参加训练,具有一定的项目技能基础,在政府重视,社会资源整合到位的基础上,假以时日,他们有希望在个别上手快、成材快的项目上取得突破。

记者了解到,目前与冰雪运动最接近的轮滑运动,在广东具有扎实的群众基础,随着“轮转冰”课题提上日程,大批轮滑小将有望在冰雪项目上一展身手。

冰雪项目

休闲娱乐化

每到周末,正佳广场的真冰场都会吸引大批青少年前往,即便是盛夏时节,也不耽误他们溜冰玩乐。

冰雪项目正是在大众参与的休闲娱乐项目中悄然生发。孙丹认为,冰雪项目正从专业小众运动向全民参与的消费休闲项目转变。

作为广东省冰雪项目的筹建、组织和管理单位,广东体育职业技术学院指导、推动广东冰雪项目的发展,全力引导大众参与冰雪运动,推广冰雪健身休闲项目。

今年3月,广东体育职业技术学院就已研究部署和启动筹建“广东省冰雪运动项目”工作,成立“广东省冰雪项目工作小组”,并开展了省内外调研工作,对广州、深圳、北京、上海等地的冰雪项目进行实地调研,制定了我省冰雪项目的发展规划。目前各项工作已经取得初步成效,2016年7月学院除了进行了省内选拔工作,还分别前往北京、西安参加体育总局举办的国家雪车、雪橇队运动员选拔。我省已有3名运动员被选中,留在国家队,尽力增强备战冬奥会人才厚度。今年11月,广东籍运动员戚静华已在“北美循环赛”获得个人第6名的好成绩。8月成功举办了“首届广东省青少年冰上运动展示活动”,打开了广东冰雪运动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