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赖怕“丢脸”主动履行义务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2016-11-18 15:17:54

法治中国行 闪光的地方足迹

“真是太丢脸了,以后我一定按时履行好自己的义务,不再耍小聪明了!”2016年7月的一天,一名久未查询到下落的被执行人季某来到上海铁路运输法院,要求主动履行付款义务。

原来,季某因做一些小买卖经常需要到外地出差,就在最近一次出差时,发现自己的姓名、照片等信息赫然出现在火车站的大屏幕上,被列为老赖,脸“刷”的一下子红了起来,赶紧赶到法院请求尽快将信息撤下。于是就发生了上面要求主动还款的一幕。

上海铁路运输法院副院长朱卫东向《法制日报》记者介绍说,自7月5日起,上海铁路运输法院开始在上海市内的两大客运火车站广场、候车大厅的电子屏幕上根据案件不同特点,滚动播放曝光部分失信被执行人的名称、照片、执行案号及未履行金额等信息。朱卫东说:“从上午9时到晚上22时,每10分钟滚动播放一次,季某就是首批曝光的失信被执行人中的一位。目前,已经集中曝光两批次。”

2016年2月,季某因一起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件,被上海铁路运输法院依法判决赔偿申请执行人邱某车辆维修费用等共计4000元。但判决生效后,季某一直未履行,申请执行人申请强制执行。

在收到执行案件材料后,执行法官龚建华将被执行人季某的身份信息上网,通过网络查控系统查询其名下的财产状况,并多次拨打季某的手机号码,试图与其取得联系。查控系统信息显示,季某名下并没有可供执行的任何财产,其手机也从未有人接听。

龚建华说:“我们邮寄到季某户籍地的多封传票均因无人签收被退回,到其位于上海市松江区的暂住地,发现他也已经搬离,去向难以确定,案件因找不到被执行人又查不到可供执行财产,一时陷入僵局。”

就在这时,上海铁路运输法院与上海铁路局协商建立的在火车站大屏幕播放失信名单的合作机制开始运行。

龚建华说,考虑到季某已符合相关条件,上海铁路运输法院依法将季某纳入全国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库的同时,将季某的信息在火车站大屏幕滚动播放。

没想到,滚动播放刚刚运行几天,季某就看到了自己的信息,来到法院要求主动履行。季某向执行人员说到:“我原以为几千块钱的事情,躲一躲就可以过去了,想不到法院会把我的信息放在火车站播放,感觉太丢人了。”

至此,一起一时难以解决的案件因为执行宣传方式的创新迎刃而解,收到案结事了的效果,增加了执行威慑力度,又给拖延履行的老赖们上了一节法制教育课。

据介绍,当前上海铁路运输法院受理的执行案件中交通事故赔偿类的占比较大,案件标的额一般不大,小的还不到1000元,但由于大部分案件当事人是外地流动人口,执行起来一点也不轻松。

朱卫东说,在火车站这种人流密集场所曝光失信被执行人,能够提高老赖的曝光率,直接给他们造成心理压力。这种方式也向社会宣示了人民法院打赢这场解决执行难攻坚战的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