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嵊州:村民搬进新居不足一年遭拆迁

作者:郭琳琳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6-11-18 15:17:54

浙江嵊州:村民搬进新居不足一年遭拆迁

  准备要拆迁的新房 供图/央广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在浙江省嵊州市合新村,村民们刚刚搬入自建房新居又要被拆迁。15日,北京青年报记者联系了嵊州市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拆迁是配合城中村改造项目。目前,住建部官方网站发布通知称已组成工作组赴浙江省进行督促。

村民

刚搬进新家不到一年又遭拆迁

14日,有媒体报道称,五年前,浙江省绍兴市下辖的嵊州市因多个项目建设,将五里浦村、隔水村、三板桥村共1820人、695户村民,以宅基地安置的形式,整村拆迁安置到现在的位置。而在今年8月,不少村民又接到通知,他们的新家因为城中村建设又要被拆迁。

16日,北青报记者电话联系了合新村村民王先生,王先生称在今年8月底接到了新家因为城中村规划需要拆迁的消息,“说最晚让11月29日腾出房子,我才搬进来一年都不到,也不想拆。”王先生表示五年前村里拆迁时以宅基地的形式给予了补偿,村民开始自建住房。“有的是五年前搬到了新家,有的是两三年前搬进的新家。”虽然已经签署搬迁协议,但目前在等相关调查结果。

此外,北青报记者电话联系了该村一位村民,彭女士称她去年从外地到了嵊州工作,一年之内就搬了两次家,都是因为通知要拆迁。“这次我租的地方是上个月接到的通知,说要拆迁,让我们月底前搬走。”彭女士对北青报记者介绍,接到通知后就在找房子,最近几天刚刚搬好家。

回应

因发展较快需进行城中村改造

15日,北青报记者电话联系了嵊州市委宣传部吴主任,吴主任介绍这次搬迁是因为配合城中村发展规划。“上一次拆迁的规划没有考虑那么多,原来是宅基地安置。当时没有城中村改造,但是这几年发展比较快,周边也有很多项目在陆续建设,包括近年要通火车和高速,所以情况就有所调整了。从去年开始提出了要城中村改造,特别是今年上半年,也被列为改革试点,所以拆迁也是为了融合区域发展。”

吴主任介绍,按照城中村改造的进度,此次规划中的隔水村是11月28日完成拆迁居民的百分之百签约,后续有个腾空的过程,差不多明年1月底要腾空,要给他们一段时间找房子,然后再进行拆迁。

对于此次搬迁涉及村民的安置计划,吴主任称已经有一系列的制度,“采用现金加房票的方式,也不是实物分配房,也不是全现金,等于是两个结合起来,方便这些村民,如果在原地段选择住房也可以,其他地段也可以,有自由选择的余地。”

吴主任称城中村规划涉及到的村确定要拆,“城中村确定要改造,现在住建部已经到村里进行调查了,以住建部调查结果为准,现在我们不去做评论。”

北青报记者在绍兴市官方网站上看到,10月24日绍兴市政府曾发布《绍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绍兴市城中村改造三年行动计划(2016—2018)的通知》,其中按照拆迁项目计划,涉及到合新社区的有五里浦共193户,拆迁面积14万平方米,投资估算为8亿元。货币补偿中安置户为131户,安置面积为2.35万平方米。

住建部

已组成工作组赴浙江督促

14日,国家住建部在官方网站上发布通知称,住房城乡建设部对此高度重视,要求浙江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和绍兴市立即调查核实有关情况并妥善处理。同时,住建部已组成工作组赴浙江省进行督促。

截至北青报记者发稿时,住建部尚未公布调查结果。

文/本报记者 郭琳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