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三亚东部海岸地带等入选

作者:陈吉楚 来源:国际在线
2016-11-18 06:37:03

“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公布

海南东南部沿海地区新石器时代遗存入选

三亚日报消息(记者陈吉楚) 5月16日下午,中国考古学会、中国文物报社联合公布了“2015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以万宁市、陵水黎族自治县、三亚市东部海岸地带为代表的海南东南部沿海地区新石器时代遗存入选其中。

此次入选的10项考古发现从来自全国的25个候选项目中脱颖而出,名单分别是:海南东南部沿海地区新石器时代遗存,云南江川甘棠箐旧石器遗址,江苏兴化、东台蒋庄遗址,浙江余杭良渚古城外围大型水利工程的调查与发掘,陕西宝鸡周原遗址,湖北大冶铜绿山四方塘遗址墓葬区,江西南昌西汉海昏侯刘贺墓,河南洛阳汉魏洛阳城太极殿遗址,内蒙古多伦辽代贵妃家族墓葬,以及辽宁“丹东一号”清代沉船(致远舰)水下考古调查。

据悉,海南东南部沿海地区主要包括万宁市、陵水黎族自治县、三亚市东部海岸地带。当地属于砂质海岸地貌,常年受潮汐、风浪影响,形成多个海湾等相对独立又相互交通的地理小单元。各地理单元内海、陆生生物资源丰富,颇适于古人繁衍生息。该项考古发现把海南从历史时期追溯到史前,建立起海南东南部沿海地区的编年序列,是填补空白的开创性工作。

三亚市博物馆负责人告诉记者,海南东南部沿海地区在考古时发现了很多新石器时代的遗址,其中三亚市东部海岸地带按照区域划分即是现在的海棠区沿海地带,主要有三亚英墩新石器遗址、藤桥伊斯兰古墓群、番岭坡穆斯林古墓群遗址等新石器时代遗存,这些遗址对于认知海南史前文化具有重要的意义,通过考古研究发现,可以比对海洋与大陆之间的特性和联系,从而追溯海南史前海洋气候、河流改造、地理地貌等。市文体局和属地海棠区也着手对这些遗址进行保护,保护方案在制定之中。 (来源:三亚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