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今天夜间污染物迎来峰值 20日空气质量转好

来源:北京晨报
2016-11-18 15:16:54

北京今天夜间污染物迎来峰值 20日空气质量转好

监察执法部门对停限产企业、施工工地、燃煤锅炉房开展执法检查,督促各项措施落实。

昨天凌晨,本市启动空气重污染橙色预警,而本次预警提前了约15个小时发布。启动预警带来了减排的下降,昨天本市空气质量以轻度-中度污染水平为主。因此无论是从感官上还是污染物浓度上,昨天的污染水平似乎并没有想象的那么严重。不过今天空气质量将继续下滑,预计夜间迎来本次污染的峰值。

释疑:为何提前发预警

按照空气质量预报,昨天本市应该在中度到重度污染之间,但是不少市民感觉空气好像没有达到重度污染水平。从市环保监测中心的数据也不难看出,昨天白天通州、亦庄、大兴地区的空气持续处于五级重度污染,除此之外的大部分地区在轻度污染到中度污染之间。

为何空气污染降等级和本市提前发布空气重污染橙色预警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11月16日9时许,本市提前15小时发布橙警,17日零时正式启动。有了这15个小时的提前量,各部门和企业可以有相对充分的时间着手减排。市环保局介绍说,启动空气重污染橙色预警以来,各项应急措施落实总体情况较好,区域及本市污染源排放均有较为明显的下降,污染减排措施起效,并叠加污染扩散条件略转有利的共同影响,到昨天上午,本市PM2.5浓度有所下降,白天本市空气质量以轻度-中度污染水平为主。

预报:20日将转好

市环保监测中心监测数据显示,昨天夜间,本市逐渐进入低压系统作用区,东南风转西南风,风速减小,温湿度上升,扩散条件不利,预计将达到五级重度污染水平。今天白天风速小,扩散条件较差,空气质量预计为五级重度污染水平。今天夜间在偏南风作用下,受南部方向区域污染传输影响,污染物浓度将达到本次污染过程的峰值。明天午后,本市进入高压系统前部,空气质量将逐步改善。20日空气质量将转好。

北京晨报记者 吴婷婷

部门行动

环保部门:截至昨日15时,检查排污单位或点位1178家次,发现污染问题20起;在京津冀联动方面,天津市出动环保执法人员2113人次,检查排污单位或点位440家次,发现污染问题25起;河北省出动环保执法人员3405人次,检查排污单位或点位568家次,发现污染问题54起。

共检查机动车4.42万辆次,处罚超标车103辆;劝返外埠进京超标车185辆;检查加油站107座,检查检测场24家,未发现排放超标等违法行为。

住房城乡建设部门:查处违规工地3个。

城市管理部门:对重点道路加大清扫保洁强度,减少道路扬尘污染。

城管执法部门:立案24起,罚款17650元。

市城管执法局督察、执法总队:检查大街共83处,检查施工工地35处,立案2起。

市公安交通管理局:现场查处各类交通违法4295起,其中货车违法1705起。

市教委:已通知要求各区中小学、幼儿园、少年宫及校外教育机构停止户外活动,并要求各区教委要督查到校。

各区政府:积极组织区有关部门、街乡镇和单位,按照属地预案措施进行落实。

■相关新闻

24款空气净化器效果差5倍

北京晨报讯(记者陈琳)随着近期雾霾天气频发,室内空气净化器又迎来了旺销季节。空气净化器新国标已于今年3月正式实施。昨天,中消协公布24款空气净化器比较试验结果,显示产品的净化效果差别较大,效果最弱和最强的产品竟然相差5倍。

今年9月至11月,中消协工作人员以普通消费者身份从北京市的家电卖场、大型百货商场、直营店等渠道购买了16个品牌的24款空气净化器产品,购买单价从每台1111元到9990元不等。

试验结果显示,样机中颗粒物净化效能最高值达到近13立方米,最低值仅2.5立方米,相差5倍。比如,售价5190元的“ 戴森”空气净化风扇,颗粒物净化能力最弱,与CADR数值最高的产品“享优乐”空气净化器相差4倍多。“ecopure Air怡口”空气净化机和“Blueair布鲁雅尔”空气净化器两款产品颗粒物净化能力也较弱。“SAMSUNG三星”空气净化器甲醛CADR数值最低,与数值最高的产品相差近10倍。

16款声称具有除甲醛功能样品中,甲醛净化能效最高值5.143 立方米,最低为0.833立方米。净化寿命也拉开了产品差距。测试结果显示,24款空气净化器的颗粒物CCM最高为131149mg,最低为“PHILIPS飞利浦”4344mg。颗粒物净化寿命最高为82个月,最低为两个月,滤网之间的差别凸显。

此外,空气净化器后期使用成本差别悬殊。空气净化器的关键部件是滤网,滤网应定期更换,否则将成为室内空气污染源。不同滤网的使用寿命不同,短的1至2个月。根据滤网的材料、构造不同,其价格相差悬殊,从几百元到上千元不等。

本次比较试验对样机的标称性能与实测值进行了对比,发现“ECOVRCS科沃斯”移动空气净化器的颗粒物洁净空气量CADR,标称值每小时313立方米,实测值只有279.8立方米。

五类人群需定期查肺

北京晨报讯(记者徐晶晶)雾霾天导致呼吸系统疾病备受关注。昨日,市卫计委新闻发言人高小俊表示,我国40岁以上人群中慢阻肺患病率已接近一成。全国每分钟有2.5个人死于慢阻肺。慢阻肺的防控形势不容乐观。更令人忧心的是,有三分之一以上的慢阻肺患者无明显症状。为此,昨日专家特别提醒五类高危人群一定要定期肺部筛查。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是一种具有气流阻塞特征的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可进一步发展为肺心病和呼吸衰竭的常见慢性疾病,高小俊表示,目前,它已成为仅次于心脏病、脑血管病和急性肺部感染,与艾滋病一起并列第四位的威胁性疾病,2020年有可能上升为世界第三大致死原因。

由于烟草危害以及空气污染、过敏等因素,越来越多的呼吸道疾病常常危害着人们的健康,很容易导致肺功能受损。据临床数据统计,有三分之一以上的慢阻肺患者无明显症状,等到发现呼吸苦难,再去检查的时候,往往肺功能的损害已经到比较严重的程度,患者的生活质量受到很大影响。

据高小俊介绍,肺功能检查是通过肺功能仪来检测肺脏吸入、呼出的气体量和速度,从而了解呼吸功能是否正常的一种技术。患者不需要进行特殊准备,只需要按照医生指示,用力向仪器中吹气即可,只需10至15分钟,就像胸部透视和心电图一样。肺功能检查简单、快捷、没有创伤。目前,在北京市三甲医院的呼吸专科中均开展肺功能检查。他建议五种人应该定期检查肺功能,包括长期吸烟或受二手烟危害者;慢性咳嗽、咳痰者;喘息症状者;在工作和生活环境中常接触污染气体、粉尘者;以及年龄大于40岁的人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