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爽:应探索营造有料、有趣、有用、有品的阅读体验

作者:宋莉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6-11-17 18:30:57

中国青年网北京11月17日电(实习记者 宋莉)11月17日下午,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新媒体发展论坛——建设更加可信的互联网”在浙江乌镇互联网国际会展中心枕水厅举行。凤凰新媒体首席执行官、执行董事、凤凰卫视有限公司运营总裁刘爽表示,移动互联网大潮滚滚来袭,颠覆了PC互联网所有的模式。这意味着大家面临一个新的珠穆朗玛峰式高峰,需要有新路径攀登移动互联网入口。

刘爽:应探索营造有料、有趣、有用、有品的阅读体验

  凤凰新媒体首席执行官、执行董事、凤凰卫视有限公司运营总裁刘爽。

在题为“创新+坚守—新算法时代的媒体责任”的演讲中,刘爽表示,人工智能时代算法将会是人类意识的终结。人工智能时代不同于文艺复兴,文艺复兴象征着人性的回归、人本的回归,人类可以根据自己内心的驱动,决定自己干什么做什么。而进入人工智能时代,很多重大决定将会交由算法,这将会是对传统的大颠覆。比如在编辑领域,出现了一个新的趋势:算法编辑。它可以不知疲倦,不遗余力地进行海量计算,抓取最能博取点击的文章。

他表示,在去年一年,通过对客户端的比较,他发现了几个问题:

第一,算法点击推荐模式带来了阅读的浅薄化和低俗化。作为有责任的媒体,在计算推荐文章时最好能够多加几个维度,比如可以考虑一篇文章的跟帖质量,用户阅读文章的时长,以及文章的稿源等,来优化用户的阅读体验。

第二,危险算法带来的信息孤岛化。你点击的某类信息越多,算法就会给你不断地推荐相关信息,导致阅读面越来越窄。负责任的媒体是否应该在个性化阅读和共性化阅读之间实现一个平衡。

第三,算法带来阅读视野的狭窄和偏见,很容易把一些热点新闻推荐给你,但是我们会发现算法推荐的文章不是你这个层次的人喜欢的。这也说明,算法需要进一步地提升,诸如真正分析语义,分析文章质量和稿源质量等。

最后,刘爽谈到,在人工智能时代,网络媒体面对的未知远远大于已知。希望从业人员能够以科学技术协助人文情怀,让算法承担媒体责任,使用户拥有有价值的阅读体验。共同探索为营造一个有料、有趣、有用和有品的阅读体验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