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权纪实: 在龙岩看电商助力精准扶贫

作者:吕茜 来源:国际在线
2016-11-16 12:32:02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吕茜):福建省龙岩市是全国著名的革命老区之一,也是边远贫困地区,共有380个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达11万多人,占全市农村人口总数的4.3%。近年来,龙岩市立足精准扶贫,将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其中,大力发展电商成为当地政府精准扶贫的有力抓手。

傅汝辉是龙岩市上杭县古田镇五龙村的贫困户。跟邻居家新盖的小楼相比,傅汝辉家的老房子显得低矮破败,斑驳老旧的墙面上隐约能看到一些裂痕。家里陈设很简陋,没有什么像样的家具。由于父母年迈且身体不好需要照料,哥哥长期生病住院,养活一家人的重担就落在了傅汝辉的肩上。原本在外打工的他,这几年为了更方便照顾家人,回到老家种地。傅汝辉希望目前方兴未艾的电商能帮他找到更好的销路:“像我们农民主要靠种菜,种植业。我种了二三十亩(地)。我们自己种的菜,小部分销往村里的农家乐。大部分是往外销。外销的话,现在行情比较(差)。我们种植业这块儿,现在盲目地在拼命种。希望政府给我们一些渠道,能帮助我们,比如说电商。”

为了解决更多像傅汝辉这样贫困户的关切,近年来,龙岩积极探索农村发展新路径,加大对农村电商的扶持力度。上杭县委、县政府就高度重视电子商务产业的发展。2015年8月,上杭县与阿里巴巴集团签订协议,引进农村淘宝项目。傅汝辉生活的上杭县五龙村也建立了淘宝服务站。五龙村村支书廖德方介绍说:“现在(淘宝服务站)主要是方便那些五十岁以上、六十岁以上的老人家买东西,教他们怎么买。我们慢慢要把我们当地的产品推销到外面去。”

廖德方希望今后能够借助电商平台,把当地农产品推销到外地,从而帮助贫困户扩大产品销路。

与此同时,村里的年轻人已经开始在电商方面进行探索。五龙村返乡创业的大学生廖炎河就是其中之一。

廖炎河家经营的“红军可乐”是当地非常有名的特色米酒。经营中,他一方面坚守父辈流传下来的传统酿酒工艺,另一方面又用年轻人擅长的互联网思维,借助电商平台,实现线上线下同步销售米酒。廖炎河说:“我们这边主要是定制酒,(年销量)两、三万斤,销售额二、三十万。电商是从2014年开始(做的),基本上(销量)翻一倍,线上和线下(销量)一比一,一半一半。”

像廖炎河这样回乡创业的大学生还有很多。电商产业在龙岩当地的蓬勃发展,为年轻人提供了更多的就业岗位,也吸引了很多大学生返乡创业。年轻人用自己擅长的互联网进行经营,通过电商平台把当地农产品销售到全国,既实现了自我价值,又帮助农村贫困户打开销路、脱贫致富。漳州三升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小詹就是这些年轻人中的一员。小詹说:“现在很多大学生回到农村自己创业,我自己也一样。因为我自己觉得,老家有很多有特色的东西,如果只局限于老家,就感觉很可惜,所以想带给更多的人欣赏。我父亲之前种植香菇,几乎没什么销量。就算有销量,收购商也会把价格压得非常低。现在有我们这个平台去那边收购。我们的香菇主要就是在我们老家那边收购的,因为那边香菇质量比较好,农民也不愁销路。”

龙岩市电子商务的发展离不开当地政府的扶持,各种优惠政策不断出台。如对村级电子商务扶贫服务站,每个给予一次性财政补助2万元;农村淘宝覆盖所有贫困乡,并将农村淘宝服务延伸到每个贫困村;对贫困户开设网店优先安排其入驻当地创业园或产业园,并给予租金优惠等等。

农村电商的快速成长,拓展了农村人口脱贫和发展的空间,有利于进一步推动精准扶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