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用侵占扶贫资金手段多样 湖南查处多起典型案件

来源:新华社
2016-11-15 15:45:07

新华社长沙11月15日专电(记者陈文广)湖南郴州市纪委日前通报5起扶贫领域“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典型案件,多名涉案人员受到撤职等处分。

这5起典型案件分别是:汝城县泉水镇范龙村原党支部书记范木金,村委会主任范全德等截留挪用、侵占危房改造补助资金问题。2012年1月至2013年1月,范木金、范全德等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合伙截留4户农户危房改造补助资金4.8万元,其中挪用3.6万元用于村基础设施建设和村管理费开支,个人非法占有1.2万元。范木金受到撤销党内职务处分,范全德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桂东县普乐镇上进村党支部书记郭柏林套取危房改造补助资金问题。2011年5月,郭柏林在担任村支部书记期间,违规领取5000元危房改造补助资金。时任桂东县普乐乡党委副书记、乡长胡志强对郭柏林的房屋是否符合危房改造条件未认真审核,安排乡财政所工作人员罗建华违规拨款给郭柏林,时任乡财政所所长郭志洪监管把关不严。郭柏林、胡志强、郭志洪均受到党内警告处分,罗建华受到行政警告处分。

宜章县赤石乡下欧村违规挪用扶贫资金问题。2011年至2013年期间,宜章县赤石乡下欧村从享受相关政策的扶贫户扶贫款中要求每人上交40元共计1.18万余元,用于偿还2010年村级通组公路硬化项目工程欠款。党支部书记欧永来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宜章县浆水乡龟爻村骗取危房改造补助资金问题。2014年,黄国保在担任村党支部书记期间,为了筹集新农村建设资金,与村委会主任黄德方商量,授意村委会会计黄国忠编造虚假资料,骗取危房改造补助资金10.59万元,除6000元分给本村三名低保户每人2000元外,剩余9.99万元用于新农村集中建房示范点的基础设施建设。黄国保、黄国忠均受到党内警告处分,黄德方受到组织处理。

安仁县金紫仙镇高源村违规挪用扶贫资金问题。2013年至2014年,高源村原党支部书记段辉明、村委会主任段文华等利用职务便利,违规挪用扶贫资金13.6万余元,用于村管理费、村干部工资、补助等支出。段辉明、段文华均受到开除党籍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