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年三新规 直播拒绝野蛮生长

作者:马思遥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6-11-15 13:40:48

11月4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发布《互联网直播服务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规定》明确提出了“双资质”,即互联网直播服务提供者和互联网直播发布者在提供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时,都应当依法取得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资质。同时要求互联网直播服务提供者应对直播内容实施先审后发管理;互联网直播服务提供者应当按照“后台实名、前台自愿”的原则进行注册认证。《规定》一经发布迅速引起了整个社会的关注与讨论。此次新规区别于以往的直播内容的整治,而是直接对直播平台和主播下达了“双资质”的硬性指标,同时对新闻信息直播提出了相关要求,业内观点认为,此次新规对直播的发布和传播渠道进行了规范化的治理,有助于直播行业摆脱野蛮生长而逐步走向规范化,同时强调直播所带来的社会价值属性,将会成为主流。

野蛮生长阻碍直播发展

近些年来,直播行业发展如火如荼,吸引了大量资金以及从业人员,据《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6月,网络直播用户规模达到3.25亿,占网民总体的45.8%。大量的资本注入和从业人员的涌入一方面给直播行业带来了巨大的活力,另一方面也造成了直播内容的参差不齐,主播的差异明显。有观点认为低俗化直播和热钱的涌入将整个直播行业天花板大大压低,直播行业的瓶颈就要凸显。

对于这种观点,从事直播行业的业内人士并不认同。据花椒直播平台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已经有超过400家的直播平台,仅移动直播2016年市场规模就达到350亿元,预计2020年将超过1000亿元。直播行业其实已经发展了很多年,以前都是传统PC秀场模式的直播和游戏垂直类直播,这种模式下不管是受众人群还是商业模式都是有限的,传统直播和游戏直播可以说天花板是可见的。今年迅速发展的移动直播则与这两种形式完全不同,虽然打赏依旧是各平台最主要的收入方式,但随着移动直播的发展,商业模式正愈发多元化。比如花椒直播已经开启了商业化,包含开屏、banner等常规的广告资源;定制礼物、直播间浮窗等植入露出;主播资源等等。移动直播行业还处于探索的发展阶段,远远未到触及天花板的阶段。”

一下科技副总裁何一同样认为,直播行业触及天花板为时尚早,他认为:“直播首先是一种形式(手段),随着4G普及、智能手机成本降低和移动互联网崛起而得到了广泛的关注和应用。2016年是直播元年,巨大的市场蛋糕吸引了越来越多企业参与,目前涌现出数百家直播软件,而且产品同质化非常严重。可能对于单一的秀场类直播,业务发展几近触顶,但直播真正的功能、潜力和应用场景还没有完全释放,泛娱乐类、垂直类、社交类直播潜力依然巨大,谈行业天花板还尚早。”

黑名单主播将无法从业

此次新规已经不是国家第一次对直播行业作出规范了,早在今年7月份文化部就发布了《关于加强网络表演管理工作的通知》,规范网络表演直播。随后9月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下发《关于加强网络视听节目直播服务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这两次“通知”的下发都被视为对主播以及直播内容的管理和整顿,而此次网信办下发的《规定》更偏向于对直播平台的规范和约束。要求直播平台建立不同标准的实名制体系并分类备案,建立主播的信用等级体系和黑名单制度,从渠道的角度塑造直播行业绿色健康的网络生态环境。

对此,各方平台均呈现支持的态度。其实对于低俗化直播的主播而言,直播平台方面也比较苦恼。这类直播不仅会对平台造成严重的负面评价,甚至平台还会为此担负法律风险。此次新规的出台明确了直播平台的相关责任,在业内备受推崇,且各家平台正在出台相关的管理制度。

花椒直播负责人表示:“直播行业无论在用户接受度还是商业模式上,都已经到了需要规范的时候。该规定的及时发布让行业保持健康可持续发展,规避野蛮生长带来的恶性竞争,从长远来说对于花椒直播以及整个直播行业都将起到积极作用。花椒直播严格遵守网信办对直播行业的各项要求,致力于打造健康绿色的移动直播平台。同时,花椒直播在此呼吁各互联网企业共同支持并遵守这一规定的各项要求,共同致力于直播市场的有序发展,携手营造健康和谐的网络空间。在内容审核方面,花椒直播600人的团队,坚持7x24小时三班倒无间断审核,坚持以人工及技术排查并举报,以保证5秒钟发现违规问题立即处理。所有直播房间内添加水印,对所有直播内容进行存储,提高主播资质审核门槛,对违规主播采取零容忍态度,绝不允许平台中出现违规主播的播出内容。”

一下科技副总裁陈太峰介绍:“《规定》的出台,对共建直播服务良好秩序,推动直播行业健康发展有着十分积极的作用,这不仅是管理部门对直播行业的发展期望,同时也是广大网民的强烈呼声,更是直播服务提供者和使用者应自觉坚守的底线和原则。一直播通过完善内容审核机制,利用大数据音视频识别系统与专业团队相结合,实施7×24小时安全审核;利用严格的实名认证及云安全技术,保护用户和主播的隐私信息;开通用户投诉举报通道,快速处置不良有害信息;同时按照《一直播直播服务协议》和社区管理规定,对违反国家法律法规、政策及公序良俗、社会公德等直播内容和违规用户,进行下线、删除和封号处理;截至10月底,共计下线违规直播2100余路,封停账号3000余个。目前,一直播已经建立起分级分类管理制度,保证互动内容先审后发等《新规》中要求的平台机制以保证播出内容的健康。对于屡次违反规定的主播和进入黑名单的主播一律不允许开播。”

无资质平台或将禁播

短短五个月的时间,三部委就下发了三份直播行业相关的新规,由此可见国家层面对直播行业去除野蛮生长现象的信心。随着此次新规的出台,不管是直播平台方面还是主播方面都受到了相关法规政策的约束。频繁的政策出台势必也将带来行业的剧烈洗牌,不管是直播平台还是主播以往的野蛮生长的经营方式势必将会被淘汰。随着行业规范化的推进,直播行业的未来发展也备受期待。

花椒直播的负责人表示:“随着移动社交直播的发展,直播已经逐渐成为继微博、微信之后另一个主要的社交阵地,直播行业包括主播已经成为一个正当的职业。不久前,中华英才网发布最新数据,主播年薪高达50万,成为当前十大高收入职业之一。随着全民直播时代的到来,主播不仅仅是一个正当的职业,而是你我他。未来,花椒直播将继续在明星战略、造星计划、自制直播节目方面深耕,丰富平台优质内容。花椒直播目前拥有行业领先的核心技术:美颜、脸萌、小视频等功能,在技术方面,花椒直播将不断优化,致力于为用户提供极致的用户体验。”

在一下科技副总裁何一眼中,不管如何洗牌,内容永远是平台发展的关键:“追求有价值的优质内容,必然是直播平台内容的发展方向。一直播的顶部用户包含明星艺人、创投业知名人士、垂直行业达人以及诸多机构官微,平台结合明星资源、大V资源、红人资源,努力打造可持续发展的直播生态,并积极投身正能量网络文化建设,如一直播之前做的‘公益+直播’项目,‘爱心一碗饭’、‘画出生命线’,正能量文化项目‘致敬维和英雄’、‘我走你的长征路’等,我们希望为用户提供更具社会价值和思想价值的内容,也鼓励用户充分挖掘内容创作潜力,与一直播携手共建能为社会带来更多正能量和社会价值的直播平台。”(文/马思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