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到做到!习近平四年前许下的治国承诺这样兑现-

作者:岳小乔 董宇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2016-11-15 13:19:00

作者:岳小乔 董宇

2012年11月15日,新一届政治局常委与中外媒体见面,习近平发表讲话。

时间过得真快,又快要到年末。一晃眼,习近平掌舵中国已四年。

“我们一定不负重托,不辱使命!”这是2012年11月15日,习近平在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后的首次同中外记者见面时许下的庄严承诺。言出必行,说到做到。四年过去,习近平当时许下的诺言正在一一兑现。

说到做到!习近平四年前许下的治国承诺这样兑现-

习近平在湘西花垣县排碧乡十八洞村同村干部和村民座谈。

“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原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说到做到】“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四年来,在习近平的30多次国内考察中,涉及改善民生的最多,其中关于扶贫的就占到一半以上。习近平亲自主持召开的29次中央深改组会议,审议了上百份文件,其中社会民生改革类最多。

从2012年到2015年,全国农村贫困人口减少6600多万人,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25.4%。就业计划任务年年超额完成;全国基本医保参保覆盖率达到95%以上。

这四年,许多涉及民生的“硬骨头”被一一啃下。养老金正式并轨,近4000万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将告别“免缴费”时代,百姓的公平诉求得到回应;户籍制度改革启动,居住证让更多人不落户也能享受城市公共服务;全面二孩放开,很多家庭迎来了“二孩时代”。

很多人发现,办事难这个顽疾正在一步步解决。奇葩证明被全面整顿,人们有望不用再被“证明我妈是我妈”折磨了;网络提速降费被提上日程,困扰大家多年的“高漫游费”“流量清零”等问题有了显著改善;简政放权持续推进,群众办事流程更简单了、政府办事效率更高了。

“保障和改善民生是一项长期工作,没有终点站,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未来民生一定会在更多方面有更大改善。人们有理由相信,日子一定会越来越好。

说到做到!习近平四年前许下的治国承诺这样兑现-

习近平出席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我们要坚定决心,有腐必反、有贪必肃”

【原声】“新形势下,我们党面临着许多严峻挑战,党内存在着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尤其是一些党员干部中发生的贪污腐败、脱离群众、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必须下大气力解决。”

【说到做到】习近平履新中共中央总书记后仅两个月,就提出“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拉开了反腐风暴的序幕。

这四年,“打虎”力度堪称前所未有。超过150名党政军高官应声落马,“打虎”实现了31个省区市全覆盖。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郭伯雄、令计划、苏荣等“大老虎”纷纷落马。

百姓对身边的腐败行为深恶痛绝,中央频出重拳治理。仅2015年,全国查处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就超过8万起,查处人数逾9万人。贪占惠农补贴、截留扶贫救济、套取低保医保、冒领旧村改造资金的基层“苍蝇”纷纷被拍。

海外追逃追赃成果卓著:截至2016年9月,已从70余个国家和地区追回外逃人员2210人,追赃79.94亿元;“百名红色通缉令”人员已有30多人落网。

如今,公众的反腐心态已经发生了变化,对贪官落马不再像最初那般震惊,对反腐的深入推进有了更多的信心和期待。贪腐就该遭罚、没有谁动不得——这些老百姓心中最朴素的情理,正在回归正常轨道。

说到做到!习近平四年前许下的治国承诺这样兑现-

  十八届六中全会聚焦全面从严治党,习近平作重要讲话。

“要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

【原声】“我们的责任,就是同全党同志一道,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切实解决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使我们的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说到做到】“打铁还需自身硬。”十八大以来,不单反腐动了真格,纪律和作风建设也丝毫没有懈怠。

这四年,以上率下整治作风,党员干部的作风有了明显转变。制定实施八项规定,截至2015年10月,全国共查处违反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8.2万起,处理党员干部10.9万人。

选人用人标准不断修正,干部选任工作出现新气象。修订《干部任用条例》,着力破解“唯票、唯分、唯GDP、唯年龄”问题;制定《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若干规定(试行)》,在形成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机制上迈出了实质性步伐。

从严管理监督党员干部也打出了一套“组合拳”,很多人感叹“现在是没有最严,只有更严”。截至2015年10月,全国超配的4万多名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已整改消化2.5万多名,全国共清理副处级以上“裸官”3961人。

据统计,四年来,中央新制定或修订的党内法规至少55部,超过现行中央党内法规的1/3,从严治党的制度笼子越扎越紧、越编越密。其中,《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2015年10月印发,被不少党建专家称为“改革开放以来最全、最严党纪”。《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2016年6月获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以问责制度倒逼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2016年10月在十八届六中全会上审议通过,剑指“党内监督制度不健全、覆盖不到位、责任不明晰、执行不力”等问题。

从严治党,正风肃纪,基层群众的感受相当直观,对此也相当欢迎。用习近平的话说,“我们不舒服一点、不自在一点,老百姓的舒适度就好一点、满意度就高一点。”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可以预见,党员干部面临的约束只会越来越多,受到的监督只会越来越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