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警争地盘抢开罚单 回应称竞赛式考评非罚款任务

来源:京华时报
2016-11-15 07:38:29

近日,“河南南阳交警抢开罚单”事件被舆论广泛关注,网民质疑如潮。交警罚款是否真有任务?罚款去向何方?这次事件中逼迫下属开单的“老马”又是谁?昨天,南阳交警部门就此一一作答。

交警争执法权“互掐”

本月11日,有网民上传的一段短视频显示:一名年轻警员对另一名坐在警车内的警员称,“你开你的罚单,我开我的,谁能拦住违章车辆是谁的本事,谁也不影响谁,都把任务完成了。”年轻警员在奉劝对方警员不要窝里斗的同时,还称因被领导“老马”

所逼,如果开不来罚单回去则会挨骂。警车内,另一方警员则袒露此前在某地执勤时,对方警员有“撬活”罚款行为,但并未吱声表达不满。

该视频上传一日后,南阳交警部门12日晚发布通报称,南阳市公安局交通管理支队决定对涉事警员停止执行职务,并责令做出深刻检查。

该事件经媒体披露后,网络关注热度持续高涨,质疑之声更是不绝于耳。“交警开罚单是否有任务指标”“警员为了提成”“逼迫下属开罚单的老马是谁”等问题不断引发网民质疑。

从未摊派过罚款任务

针对此起彼伏的质疑声,昨天,南阳交管支队朱姓负责人称,视频中警员口中的“老马”系第六勤务大队机动中队中队长。南阳交警部门从未向执法人员摊派过罚款任务。“我们这是一种绩效考评,竞赛式的,以分值计算。比如处罚一个酒驾记多少分、中队记多少分等。”

该负责人还进一步解释称,通报中提到“引起群众的误解”,是因为群众听到“任务”两字后,会当成一种罚款任务。“警员所说的‘任务’就是考核、考评的一种工作任务。其实这个事就是两个人之间的争执,也不存在不作为,只是两人言语不当所造成。”

此外,该负责人称,南阳交警支队日前刚有调整,所以在执勤过程中有时候交警会跨辖区执勤。

■专家观点

警方解释不足以服众

就这起网络舆情事件,郑州大学法学院教授刘德法表示,“罚款任务”和“绩效考核任务”在针对违章车辆的处罚方面内容应该是一致的,只是叫法不一样。他认为,警方给出的这个解释不足以服众。

在刘德法看来,对于违法驾驶,交警按照法律授权应当给予当事人处罚,但不能有指标或硬性任务的下达。如果对执法人员下达罚款任务,则必然会导致滥用法律赋予的权力,在执法过程中可能会出现不择手段、违法办案,或者为了完成任务而造成恶性竞争等问题。

刘德法称,交警执法机关内部要有统一的协调、安排和沟通,不要出现类似的在同一地点多人都有执法权以致竞争性执法。(钟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