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群众”入围央视2016年度法治人物评活动

作者:苏丽萍 来源:光明网
2016-11-14 17:34:53

光明网讯(记者苏丽萍)CCTV2016年度法治人物评选活动,以“宪法的精神法治的力量”为主题,目前已推选出了25组候选人,最引人注目的是本届设立了“最具年度网络影响力的法治人物”奖项,法医秦明、屡次举报立功的北京朝阳区治安志愿者“朝阳群众”,成为呼声较高的候选人。

CCTV2016年度法治人物候选人中,有捍卫法律尊严、维护群众利益的忠诚卫士——攻克电信诈骗案、为百姓挽回经济损失的刑警、反电信网络诈骗专家韦健;抵制“金钱案”、“关系案”、“人情案”的法官楷模黄志丽;让真相大白于天下的法医高手刘良;也有那些帮助他人、无私忘我的法律工作者和民间法治人物——赴西藏、新疆进行法律援助的律师伉俪陈贤、曹旭;关爱儿童、服务百姓的律师志愿者吕琰;向污染企业宣战的公益组织“中华环保联合会”;义务坚持11年、推动陈满案平反的程世蓉等等。在他们身上,我们看到法律如何镌刻进平实的生活,又是如何一次次书写了传奇。也有数位牺牲在工作岗位上的英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皮山县公安局副局长艾热提·马木提,在搜捕公安部A级逃犯藏匿点时,为反恐事业献出生命;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公安边防支队电建边防派出所所长骆春伟,为避免着火渔船引燃其它船只,跳入海中用缆绳固定渔船,不幸被海浪吞没。生命已然逝去,信仰长存人间。他们在关键时刻的选择,值得人们追思、致敬。

普通人如何加入到普法、守法、护法的队列中来?本届年度法治人物评选还设立了“最具年度网络影响力的法治人物”奖项,法医秦明、屡次举报立功的北京朝阳区治安志愿者“朝阳群众”,成为呼声较高的候选人。

从11月11日至12月4日,25组候选人的人物宣传片将在各个平台进行播放。同时在央视网、新浪网等网络平台上进行人物事迹公示和点赞活动,广泛征求观众意见,倾听百姓声音,让这些个性鲜明、又具有时代特点、年度意义的“法治人物”深入人心。

CCTV2016年度法治人物颁奖礼将紧扣“弘扬宪法的精神、传递法治的力量”这一永恒主题,在结构上分为三个篇章,分别是“捍卫公平正义”“守护公平正义”“传递公平正义”,从不同角度展现和诠释在2016中国法治进程中砥砺前行的代表,聚焦在平凡的岗位上“接地气、敢担当”基层法律工作者,将于12月4日晚间黄金时段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CCTV-1)、社会与法频道(CCTV-12)播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