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过尾气检测 车主装控污设备造假被查

来源:钱江晚报
2016-11-14 17:13:08

为过尾气检测 车主装控污设备造假被查

  被查处的车辆

因为排气检测不合格,一些不法分子通过临时安装机动车污染控制装置的办法蒙混过关通过检测,然后再把装置拆卸。

昨天,慈溪环保、运管、公安三部门联合展开突击行动,打击机动车排气检测中以虚假手段蒙混过关的违法行为。

兵分两路,明查暗访

当天上午,执法组分两组分别展开行动,一组进入市凯博机动车检测有限公司排气检测站蹲点暗访,另一组来到汽车修理店展开明查。为了不打草惊蛇,两组执法人员均便装出行。

根据此前摸底了解,一些尾气检测不合格的车主通过“黄牛”引路把车开到附近汽修店,安装污染控制装置。

上午9时,在“小聂汽修”店内,一辆黑色轿车悬在半空,维修工正钻在车底安装排气管,旁边放着刚换下来的排气管。环保执法人员对其询问时,对方称只是在安装测试。然而,当运管部门要店主聂某出示经营许可证时,对方却无法出示。

原来,半年前这家店因超范围经营已被扣证,前事未了,聂某又在无证经营了。执法人员把聂某和维修工带上运管执法车,对其进一步询问笔录。

行动拉网,双线收获

“有人在半路上拆卸机动车污染控制装置被我们抓到了。”9时50分,从暗访组传来消息,记者立即跟随检查组前往现场。在离检测站不远的展腾路上,一辆厢式柴油小货车正停在一家企业门口。

据现场环保执法人员介绍,9时20分左右,暗访组在检测线蹲点时,发现这辆货车“颗粒物烟度”两次检测数据均为零,虽然按规定通过了检测,但这个“异常数据”引起了执法人员的警惕。暗访组立即派车辆跟踪。

果然,车子开出没多久就停在了半路,很快来了名男子,动作麻利地拆起了净化装置,被随后紧随的环保执法人员抓个正着。

“这辆车子昨天没通过尾气检测,车主让人临时安装了柴油颗粒物捕捉器,通过检测后今天又让他拆下来。”环保工作人员说,不法分子通过临时装卸净化装置牟利。

慈溪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联合执法行动旨在严厉打击用弄虚作假方式通过机动车排放检测的违法行为,有效遏制机动车维修单位的违法经营行为,把不法分子的气焰打压下去。

接下来,环保部门还将联合相关部门加大执法力度,同时要求慈溪市凯博机动车检测有限公司加强管理,严防排气检测中的弄虚作假行为,确保慈溪市大气环境质量日益得到改善。(本报记者 邹洪珊)

(原标题: 临时安装机动车污染控制装置休想蒙混过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