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反诈中心止付涉案资金3800余万元

来源:新华社
2016-11-14 16:34:04

新华社西安11月14日专电(记者张骏贺)记者从陕西省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获悉,作为全国首批建成的7个升级反诈中心之一,陕西省打击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信息中心自7月份挂牌启用以来,共接听群众咨询电话3700余人次,止付涉案金额3858万余元,冻结1626万余元。

截至目前,中国人民银行西安分行、陕西银监局、陕西省通信管理局和中国移动、联通、电信陕西分公司这三大运营商,以及中国银行、农业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邮政储蓄银行等11家机构先后入驻反诈中心,同全省未入驻的35家商业银行建成了专线联络机制,中心采取24小时值班制度,可完成涉案电话号码的查询、封停、阻断群发提醒短信及涉案账户的查询、冻结、止付等功能。

据介绍,反诈中心未来将加快建设诈骗电话拦截,涉案银行卡快速封停技术系统和省、市反诈中心联动平台,尽快形成省、市两级反诈中心“信息共享、合成作战、快速反应、整体联动、以专对专、以快制快”的整体架构和运作机制,筑牢反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防火墙”,全面提升打击治理电信诈骗犯罪整体效能,维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

日前,阿里巴巴集团安全部也正式入驻陕西省反诈中心,将在涉案资金查询、诈骗账号封堵、诈骗数据分析源等方面提供大数据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