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法院一周结案3203件 追索老赖财产8.79亿

作者:张蕾 来源:北京晚报
2016-11-14 16:32:12

原标题:“六十天执行会战”第一周 全市法院执结案件3203件 8.79亿元老赖财产被追索

“年底六十天执行会战”第一周,全市法院共执结案件3203件,执行到位金额8.79亿元。今天上午,北京高院通报了“执行会战”一周来的战果。在一起物业腾退执行案中,西城荣丰嘉园前物业煽动百名员工围堵法院,严重冲击办公秩序。当天,法院对9名带头人员采取拘留措施,并立即启动强制执行程序,历时6小时将小区18栋楼房物业设施顺利移交。

根据北京高院之前的工作部署,从本月初至12月底,北京法院在全市法院范围内开展“年底六十天执行会战”活动。记者上午从北京高院执行局获悉,全市法院开展“年底六十天执行会战”行动一周以来,新收执行案件3547件。通过执行查控系统,向相关执行联动单位发出财产统查申请68004条,收到财产反馈信息94382条。全市法院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1679条,被执行人履行义务后屏蔽310条。执行结案3203件,执行到位金额约8.79亿元,共计发放执行案款约3.74亿元。

北京一中院规定,执行通知书、报告财产令送达三日后,被执行人仍不依照法律文书履行义务的,即可采取列入失信名单、限制高消费、限制出境、限制被执行单位法定代表人等强制措施。行动开展以来,该院已依法采取类似强制措施150余次。

顺义法院一夜之内先后奔赴5个地方,对5名拒不履行生效判决的“老赖”实施强制执行,最终司法拘留1人,扣押车辆1部。

密云法院远赴深圳调查核实被执行人财产线索,顺利执结一起涉及13名农民工索要劳动报酬的案件。

案例一

法院强执

荣丰嘉园物业顺利交接

11月7日,北京西城法院第一办公区门外聚集了130余人,给法院正常办公秩序带来严重冲击。经查,该事件与北京荣丰嘉园小区业主委员会申请执行北京非常空间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移交小区新物业一案有关。

因原物业公司管理、服务不到位,荣丰嘉园小区一直是西城区重点关注的治理对象。2014年12月24日,荣丰嘉园小区业委会以物业服务合同纠纷为由,将非常空间物业公司诉至西城法院。法院经一审、二审,最终判决非常空间物业公司向荣丰嘉园小区业委会移交该小区17栋住宅楼、1栋会所的全部物业管理区域及相关物业服务用房和设施,撤出小区物业管理区域,并将相关资料移交。

与此同时,非常空间物业公司另案起诉业委会支付维修基金,并申请对小区物业设施进行现状保全,但被法院驳回。

判决于今年5月11日生效,后非常空间物业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6月2日,业委会向西城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考虑到因非常空间物业迟迟不撤离,导致业委会选定的新的物业公司无法进驻,已经影响到小区5000多户家庭,近3万余人的保洁、供暖、水电供应、电梯使用、消防安全等基本需求,西城法院将该案列为一起重大民生案件,约谈双方当事人,并向非常空间物业送达了执行通知和风险提示,责令其尽快履行义务。

在此期间,非常空间物业公司对其员工称,如果法院继续执行“物业交接”,会使公司拿不回前期垫付的维修费用,导致现已拖欠的工资无法发放,以此聚集百余名员工于11月7日上午对西城法院第一办公区进行了围堵。

当天,西城法院从其他办公区抽调法警若干前往支援,现场得到控制,为首的9名人员被依法拘留,其余人员经法院劝退自行离开。

当日下午,西城法院立即启动强制执行程序,于18时许,按照“划分区域、分组执行、与业委会和新物业公司人员双重交接”的原则,会同相关部门依法对17栋住宅楼、1栋会所的管理区域,以及每座大楼的电梯、消防、中控、水电等设施进行交接。

当晚12时许,全部物业交接工作顺利完成,小区内5000多户家庭,近3万余人的保洁、供暖、水电供应、电梯使用、消防安全等需求得到保障。

案例二

强制腾退

两处热力站移交管理权

11月8日,海淀法院十余名执行法官和45名法警来到海淀区玉海园小区,对霸占两座热力站长达14年之久的小区物业——北京市玉海辉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玉海辉公司)予以强执,将热力站移交北京市热力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管理。

据热力公司称,两座热力站分别建于1996年和1999年。2002年开始,玉海辉公司成为该小区物业后便将两座热力站占用,导致热力公司对供热设施检修困难,热力站管理与使用存在极大安全隐患,严重危害到该小区的供热安全。

海淀法院审理后认为,该小区为热力管网集中供热,热力公司是热力管网的运营管理单位,参照《北京市供热采暖管理办法》,热力公司对热力站有管理、维护及更新改造的责任和义务,最终判令玉海辉公司腾退两家热力站。

此前现场勘验时,海淀法院的执行干警发现两处热力站内共有50余人自称小区业主,阻止执行人员进入,并拒绝腾退。11月8日,海淀法院出动执行干警采取强制腾退措施,法警们将现场滞留人员带离后,将滞留人员堆放的杂物和生活用品搬出楼外。

当天,热力公司海淀分公司接管了热力站,工作人员张贴《公告》告知小区业主,两座热力站自即日起由该公司负责运行管理,将竭诚提供优质服务。

案例三

第三方机制

近4亿元标的案件执结

四中院执行局通过引入第三方机制,成功执结了一起执行标的近四亿元的执行案件。

被执行人河北某公司因资不抵债,无法履行法院判决确认的归还近四亿元银行贷款的义务,且其开发的房地产项目因资金链断裂,无法继续施工,导致大批购房者群体性维权。

在这种情况下,法院如果强制拍卖被执行人资产,不仅不足以偿还债务,而且容易引发群体性不稳定事件。

针对这一困难,在执行法官多方沟通、当地政府积极协助的基础上,法院引入第三方企业对被执行人进行融资、托管,盘活被执行人资产,偿还申请人的贷款。

最终在法院的主持下,三方共同达成执行和解协议:由第三方企业派专业的经营团队,注资、经营、管理被执行人的房地产项目,从经营收入中分期偿还借款;被执行人全力配合,并予以协助;作为申请执行人的银行也一同参与管理,监督资金使用。同时,法院对三方的合作进行协调与监督,并督促履行。

经过法院不懈努力,银行现已如约收回了贷款及利息,获得了判决确认的财产权益。

(记者张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