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兰弑警案"调查:5警察遇害 破案比白银案难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6-11-11 17:18:35

封面新闻客户端11月11日报道,“呼兰河这小城里边,以前住着我的祖父,现在埋着我的祖父。”

这是民国才女萧红《呼兰河传》尾声部分的佳句。据说,文本中的“呼兰河”,不是《呼兰府志》所记载的那条流动的呼兰河,而是这座在松花江和呼兰河北岸的小城。

最近30年,呼兰不再因萧红而闻名,而被一起“弑警案”所困扰,尤其是网络世界里,此人被传为“中国十大悍匪”第二名。近日,封面新闻(thecover.cn)记者在黑龙江呼兰调查发现,1987年至1988年,呼兰及周边区县,确实发生过多起弑警案。但在网络世界广泛传播的所谓案情,却在知情人驳斥为“谣言”。

那么,真相到底如何?有多少警察遇害?尘封多年的甘肃“白银案”已破,“呼兰弑警案”能破吗?

  哈尔滨市公安局呼兰分局 本文图片均来自封面新闻

近30年不断加剧的传言

从民间到网络

“呼兰弑警案?”知道!30年前,杀了人,还在墙上留下“名号”……提及这起案件,哈尔滨滴滴专车司机梁师傅来了精神,却也满脸疑问:“真的有这个人吗?”

听说此案的,还有哈尔滨花园街某火锅店老板、呼兰南大街小贩和数位90后年轻人,等等。

11月1日晚6点,哈尔滨花园街,某火锅店。食客超过50人,年龄结构70后、80后和90后等三个时代。

“这个人太残暴了,专挑警察下手。”

“那时候,呼兰很多警察都不敢穿着警服出门。”

“我听我爷爷讲过。但更多的还是在网上看到的帖子。”

……

关于1987年至1988年间,发生在呼兰及其周边区县的多起弑警案,70后食客和少数80后食客表示,他们知道的信息,几乎都听自民间“口口相传”。多数80后和所有90后则表示,信息来自网络。

百度搜索该案疑犯,封面新闻记者得到相关结果约16.2万条。中国社科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施爱东则透露,2014年1月,他在论文写作时,曾检索发现结果为400万条,可谓网路热门词条。“不过,官方报道中,几乎找不到任何有效线索。”

另据施爱东调查,该案从哈尔滨本土口口相传,到通过网络走向全国的时间节点是2005年。当年,随着百度贴吧“哈尔滨吧”的建立,哈尔滨网民将呼兰这起案件推向全国。而真正达到“极致”,则是因为天涯网民“孙小浩”发表的网文《中国十大悍匪战斗力排行榜》。

登录天涯社区,检索孙小浩,这篇网文的点击率已达330多万,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9日10点17分。文中将该案凶手列为“中国第二悍匪”。“52人惨死”、“27人为公检法的工作人员”、“在死者家的墙上,留下名号……”。

封面新闻记者注意到,此后但凡有网文提及该案件,文本内容与此文如出一辙。而关于死亡的人数,甚至被传到了100多人。

真相果真如此吗?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