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理出访老外谈】李克强总理出访将助力中东欧新均衡发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1-08 17:15:06

【总理出访老外谈】李克强总理出访将助力中东欧新均衡发展

  唐纳德.J.刘易斯(美国)

中国总理李克强展开了史诗般的欧亚大陆之旅,访问“一带一路”,特别是“新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的一些国家。李克强刚刚出席了在比什凯克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上合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总理)理事会第十五次会议,并对拉脱维亚进行了历史性的访问以及出席第五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

李总理此次行程的意义无论如何强调都不过分。对 吉尔吉斯斯坦、哈萨克斯坦、拉脱维亚以及俄罗斯四国的访问也是相互关联的,这反映出中国领导层新的欧亚大陆经济愿景以及主要通过“一带一路”机制实现这一战略。

上合组织在传统上仅仅是一个地区安全论坛,而在比什凯克的会议已经关注更宏大的、意义深远的经济议程。李总理提出了六点倡议,这次会议的联合公报也体现了经济方面的系列共识。

中国和其它上合组织成员国强调了加强经济互联互通的重要性。本次总理会议计划成立联合工作组以推动发展海关合作以及协调边境管理、检查、检疫、认证和鉴定。会议还批准了《2017-2021年上合组织进一步推动项目合作的措施清单》,涵盖贸易、投资、海关、农业等7大领域的38项措施。李克强特别强调需要进行产能合作,帮助上合组织其它成员更快实现产业化。同时,成员国还将利用环保信息共享平台,促进生态恢复经验分享、环保技术创新和清洁能源发展。中国还在倡导建立上合组织工商联盟,推动贸易、提高跨境电子商务通关便利化水平和增强物流保障能力。在关键的、同时又颇为棘手的区域融资问题上,李克强强调应该成立上合组织开发银行,同时利用好既有投融资平台,包括上合组织银行联合体、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丝路基金、中国-欧亚经济合作基金和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等。

上合组织成员国还在加强与中方倡议的“一带一路”计划与俄罗斯“欧亚经济联盟”建设的对接。在比什凯克这次会议上讨论的合作亮点之一就是最终要成立上合组织自由贸易区,并将很快为此开始可行性研究。这将是一个重大的发展,将让上合组织处在与“欧亚经济联盟”相似的地位,并将奠定未来欧亚大陆特大区域性合作的基础。这也体现了上合组织成员国,包括俄罗斯在内,致力于通过“一带一路”把本国经济战略与更大的地区经济融合结合起来。

在拉脱维亚首都里加的这次“16+1”领导人会晤预计将进一步深化欧洲与中国的经济合作,特别是产能、运输、基础设施和金融领域。从中国方面来说,中东欧国家在“一带一路”计划中发挥着关键作用,包括数条连接中国和欧洲的运输走廊。其中三条连接西欧的走廊都经过中东欧地区:分别经由欧洲南部和巴尔干地区、波兰以及波罗的海诸国。

中国和中东欧关系发展良好,历史源远流长。这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是建立在2012年以来双方实质性进展的基础上的,此前达成的共识包括2016年的苏州纲要、中期规划(2016-2020)和2014年的贝尔格莱德纲要。其中的合作重点自然都是基础设施建设和拓展运输通道,涉及公路、铁路、海港、通信和管道等方面。苏州纲要还包括了简化过境货物和运输工具通关手续。

我们预计在“16+1”领导人会晤上将再次听到对“三海港区合作”倡议的强调。李克强提出的这个倡议指的是围绕亚得里亚海、波罗的海和黑海的项目合作。拉脱维亚的里加港是连接波罗的海的关键枢纽,该国也被视作是中欧贸易的重要节点。拉脱维亚计划的运输网包括了中国、哈萨克斯坦和白俄罗斯,还将设立一个专门负责交通运输和物流的“16+1”领导人会晤秘书处。虽然是一个波罗的海小国,拉脱维亚还准备在此次会晤期间与中国签署“一带一路”双边合作谅解备忘录,涉及交通运输、物流、基础设施、贸易、金融、科技、人文等各领域。

李克强总理的出访表明,中国和中东欧关系将有助于欧洲新的均衡发展和一体化进程,也符合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大框架。

作者是国际经济法、贸易和发展中心主任(CIE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