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任内最后一搏 为保政治遗产誓将希拉里送入白宫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1-08 14:42:58

中国日报网11月8日电 据美国《纽约时报》报道,11月7日,美国总统奥巴马踏上最后一天的竞选行程,奔赴三地为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克林顿拉票。这可能是奥巴马任内全身心参与的最后一场竞选活动,他尽心竭力地帮助希拉里入主白宫,但言语间也难掩即将卸任的感伤和不舍。

心生不舍

对于两位总统候选人而言,7日四处奔走是为了光明的未来;对于奥巴马来说,当天前往密歇根州、新罕布什尔州和宾夕法尼亚州拉票,则是喜忧参半、带着些许感伤和不舍。八年的总统任期即将结束,他却还没有完全准备好。

“这将是我最后一次,可能是我短时间内参加的最后一场竞选活动。”奥巴马喃喃自语道。7日上午9点半,奥巴马登上“空军一号”,开启一天繁忙紧张的日程,他争分夺秒与时间赛跑,以求去往尽可能多的地方、接触尽可能多的选民,将希拉里送入白宫。

在新罕布什尔州的朴次茅斯机场,面对一个好奇打探“空军一号”的小男孩,奥巴马不经意间吐露了自己的心声。“我会想念这架飞机的,”他笑着告诉小男孩,“我只能再拥有它几个月的时间了。”

卖力拉票

尽管心情复杂,但奥巴马没有忘记此行的核心使命是鼓动选民为希拉里投票。“我们只剩下一天时间了——只有一天!”在密歇根大学棒球场,他呼吁台下近万名观众抓住机会、让美国继续留在前进的道路上。

“我请求你们在这件事情上信任我。”奥巴马说,“我已经投过票了。我把票投给了希拉里,因为我绝对相信她当选总统之后,这个国家会朝着好的方向发展,我请求你们做出一样的选择。”

“我们爱你!”台下不时传来支持者的高喊声。“我也爱你们。但是明天,你们将要做出选择,我们是会继续这场进步之旅,还是抛弃所有这一切。”奥巴马强调,绝不要以为他说的是玩笑话,“上个周末,(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唐纳德·特朗普的团队收走了他的‘推特’账号。如果最亲密的战友们在发‘推特’这件小事上都无法信任他,我们怎么能够放心把核武器密码交出去呢?”

“唐纳德·特朗普的脾气秉性不适合当三军统帅,”奥巴马再次重申他一贯的观点,“他没有资格当美国的总统。推动国家向更好的方向发展,这样的机会不经常有。然而现在就是这样的时刻,千万别让这个机会溜走了。”

保护遗产

在密歇根州,奥巴马用了一些时间来“自夸”,他提醒选民正是因为政府的努力才把美国的汽车制造商们从破产的边缘拉了回来。

“我想我在这里还是有一些公信力的。”奥巴马批评特朗普逃税、对少数群体出言不逊,引得现场观众一片叫好,他借机呼吁选民们“行动起来、去投票”。

这可能是奥巴马任内全身心参与的最后一场竞选活动。过去一周,他的行程满档,六天下来共跑了17场活动,重点都放在民主党认为希拉里能赢但支持率正在往下降的地区。而奥巴马为希拉里助选的原因,除了有“投桃报李”的意味外,更重要的是,希拉里当选才有助于延续奥巴马的政策,其任内留下的政治遗产才能得到保护。

(原标题:奥巴马任内“最后一搏” 为保政治遗产誓将希拉里送入白宫)